成都双年展国际建筑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2日 10:46 东方早报

  早报讯 2011成都双年展(微博)在国庆前夕正式开幕,除了传统的艺术展之外,此次首次列入双年展体系中的建筑展也成为亮点之一。

  作为三大组成部分之一的专题展——“物我之境:国际建筑展”在成都工业文明博物馆展出,占地3000平方米完整的上下两层展区中容纳着七八十件作品,也是三个主题展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个。此次国际建筑展诞生于成都确立的“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战略发展目标,以之前的国内外研究和案例为参照,进行搜寻、探索、争辩、梳理、设计、展示,在展览内外保持一贯对“物我之境”的求索。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本次展览颇有为成都的未来发展度身定造之意,策展团队却来自上海。策展人支文军表示,实际上田园城市与其说是一种现实存在,不如说是一种集体意识的投射,而田园和城市关系的探讨对于当今中国的每个城市都适用。在整个参展作品的体系中,上海建筑师的身影也频频闪现。比如,联合策展人刘宇扬就不仅制作了入口名为“竹云流水”的吊竹装置,还在针对成都东村地块的策略板块提出了“平行东村”的概念设想;而在已经建成的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的建设中,袁烽、庄慎等也参与其中,在此次的展览中,他们更是通过视频来回顾和反思在此地的实践经验。

  本次的建筑展共分为四个部分,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作品和成果展之外,还包括同一主题下的学生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展,以及全面梳理了田园都市理论脉络的文献展,文献展从百年前霍华德提出的“田园城市”理论开始谈起,并介绍了百年来人们对于这个终极理想的各种实践方案。据策展方透露,文献展也可能在成都结束展出后移师上海。蔡晓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