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施工发现6座古墓 死者口含钱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10:2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考古人员清理从一座唐墓中挖掘出的陶执壶本报记者王智摄 考古人员清理从一座唐墓中挖掘出的陶执壶本报记者王智摄

  10月3日,地铁二号线施工方在西安城南东三爻堡村口发现一座东汉古墓,考古专家根据勘探,在其南边又发现5座唐代古墓。昨日下午,挖掘现场专家称,这几座唐代古墓是民间墓葬,没有被盗过。

  东汉古墓内发现“鸡陶俑”

  10月3日下午,中铁十九局集团在东三爻堡村口北侧进行地铁施工,挖掘到6米深左右时,发现有古代的青砖,“我们立即对现场进行保护,并向上级汇报。”昨日上午,施工现场负责人王威说,半小时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专家赶到现场,让施工方停工一天。

  10月5日,考古专家开始对这座古墓进行发掘,古墓分为前室和后室及墓道三部分,死者安葬在后室内,前室内摆放着一些陶制品,有铜镜、猪陶俑、鸡陶俑等15件陶制品及古钱币,根据墓葬中的钱币年代,专家考证,此墓葬为东汉时期墓葬。“发现时,只是一个平面,砖墓,有被盗痕迹。”挖掘人员称,这些猪陶俑和鸡陶俑等为东汉时期流行的器皿。

  5个唐代墓都是“刀形”墓

  在距离南边不远处,考古人员还发现一个墓群,共有5座古墓,在距离路面以下五六米深的位置。

  专家称,之前在这个地方他们就发现有古墓群,要求施工方在挖掘时格外小心。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铁站19.2米宽的巷道内,唐代的这5个古墓都是刀形墓,刀柄向南,几座古墓呈S形分布。现场工人和技术专家正对一个古墓进行挖掘,在靠近死者头骨的地方,考古人员发现一个釉陶盂,上午10时40分,工作人员又发现了一个陶执壶,执壶保存十分完好。在死者手骨的部位,还有一枚古钱币,上面显示着乾元重宝,专家由此分析,古墓为唐代古墓。

  昨日下午4时许,在靠近北面的一个古墓中,工作人员还发掘出一个悬纹罐和已经腐朽的漆盒,漆盒虽已腐烂,但里面有一个梅花铜镜保持完好,漆盒内还有白色的粉状物,专家称,这是死者生前用的胭脂粉。

  “有胭脂粉,是不是死者是个女的?”一旁有工人询问。专家称,在古代,男子也擦粉,因此不能由此断定墓主人究竟是男是女。

  古墓中死者为啥口中含钱币

  这几个古墓为啥都是刀形墓?专家说,这是当时唐代中晚期流行的一个殡葬习俗,墓形像一把菜刀,一般墓室都是刀身向北,刀柄向南,刀柄处就是墓道(甬道),通往外界,用来安葬死者的通道,逝者一般是装在棺木中,放入墓室内,然后放一些陪葬品后,再进行埋葬。

  在古墓发掘中,记者发现在死者的口中或手部往往会有一枚或两枚古钱币。

  “有的是口中含一枚铜钱,有的是手中拿一枚铜钱,也有手中和口中都有的,但铜钱多少没有定数。”考古专家称,在唐代,这些叫“咽口钱”,是一种迷信的说法,据说口中含钱或手中握钱,可以让逝者在通往阴间的路上有钱花;也有一种说法,人死后“富人含玉,穷人含钱。”这是自古传下的葬俗,也有辟邪之说。

  地铁南北穿过57个文物点

  按规定,在地铁施工前,文物部门要先进行文物勘探,从2005年配合西安地铁施工起,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以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就联合对地铁二号线进行了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而且在地铁的选线上都避开了重大文物遗址。

  昨日下午,记者从西安文物部门获悉,西安地铁南北中轴线就途经57个文物点,38处古墓葬。截至2009年10月,施工中已考古发掘了130多座古墓葬,出土了200多件珍贵文物,挖掘出陶器、铜器、铁器、玉石器、玉衣等文物近3000件。

  “长安南路东三爻堡村这里距离唐明德门比较近,在盛唐时,一般不会在这里安置墓地,从发掘出的陶制品和钱币上看,应该在晚唐时期。”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助理馆员辛龙说,从密集程度及挖掘出的器皿来看,这里是一个唐代的平民墓群。

  截至昨日下午5时,文物部门对已发现的东汉墓和4个唐代古墓进行了发掘,共发掘出39件陶制品,尚有一个古墓,因埋葬较深,准备今天挖掘。专家称,5个唐代古墓保存完好,没有被盗的痕迹。 本报记者 刘立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