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家抄底欧美古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5:4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对于浸淫中国古董买卖良久的本·杰森而言,现在最重要的,不是把中国的汉唐陶器卖给欧美的那些富豪,而是要把欧美的古董推销给新近成长起来的中国富人。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本·杰森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说。作为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简称“TEFAF”)执行主席,本·杰森近期来到北京和上海,频频举办酒会,以吸引中国富豪了解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古董博览会。

  收藏胆识随着钱袋增长而变得更有弹性

  TEFAF每年春天在荷兰小镇马斯特里赫特举办,同巴黎古董双年展、纽约古董展并称为世界三大主要的古董交易博览会。而其中,TEFAF以其规模和品质为其中翘楚,就连世界上各大博物馆也十分关注TEFAF的动态,因此马斯特里赫特TEFAF经常被描述为“一家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博览会分三个部分,绘画、古董、现代艺术。在所有展品中,大约30%的参展商展售绘画作品,50%的展商带来了古董艺术品,现当代艺术品大约占到两成。

  当然,吸引本·杰森来中国淘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出现在马斯特里赫特。过去几年间,他们开始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组建富豪旅游团前往“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在过去的三到四年间,有一些来自中国的藏家面孔,但今年是来自中国的藏家最多的一次,他们不仅购买中国的艺术品,还买俄罗斯、日本的珠宝雕塑。”本·杰森解释说。

  在今年3月18日到3月27日举办的第24届TEFAF上,上海收藏家冯毅就用巨资购买了著名意大利雕刻师乔瓦尼·玛利亚·本佐尼在1870年创作的《跳舞的弗罗拉和泽甫》汉白玉雕。这件雕刻作品曾在1862年伦敦世博会上展出过。如今,这件汉白玉雕摆放在上海浦东星河湾酒店中。

  冯毅的判断理由很简单,“1862年世博会是第三届世博会,它既然能摆放在世博会上,那一定代表了19世纪欧洲最高的艺术水平,在欧洲艺术史上应该是代表作。”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中国人第一次在TEFAF上的大手笔购置古董了。“早在四年前,有一件公元前4世纪战国时代的青铜貘形酒器,就在博览会上以高价卖给了一位中国收藏家。”本·杰森介绍说。

  TEFAF组织者、欧洲艺术基金会委托撰写的《2010年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中称:亚太地区高净值人士有史以来首次在数量上与欧洲匹敌,且相对更为富有。其中在中国达成的艺术品交易额赶超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并逼近艺术品交易额最高的美国。另一项指标,在平均拍卖价格变化上,中国2009~2010年实现了85.5%的增幅,在全球各国中,仅次于阿联酋的101.4%。

  “在过去,前往马斯特里赫特的中国收藏家更关注中国的艺术品。现在开始,他们对西方艺术家表现得更感兴趣,他们收藏的胆识随着钱袋的增长而变得更富有弹性。”本·杰森说。

  中国艺术品经销商无缘TEFAF

  与中国收藏家在马斯特里赫特引起关注相对应的,却是中国的艺术品经销商,很难在博览会上崭露头角。至今为止,还没有一家来自中国的参展商能够出现在TEFAF主展出舞台上。在2011年,有10家来自北京的艺术品经销商递交了参展TEFAF的申请,但没有被批准。

  这缘于TEFAF对展出单位的苛刻要求。TEFAF有29个鉴定团队,总成员170多人,从品质、品相到真伪三个方面,对于参展商进行严格筛选,在他们看来,来自中国的艺术品商人仍显年轻。

  而更具有创新性的一点,是他们在伦敦的分公司,建立了艺术品的丢失注册,以确保可供售卖的展品不是之前某家博物馆的失窃品。

  “依据我过往的经验来看,在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购买高质量的艺术品,就是增加财富最好的方式之一。保存状况完好的稀世珍品永远都不会掉价的。而那些价格骤升但并不具有珍稀性的当代艺术品,在抗跌性方面就会大打折扣。”他说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