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7280万天价油画作品被指造假后续

2011年10月15日 09:28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曹原

  如今,距9月15日10位中央美院油画系首届研修班学员在媒体上发公开信,质疑2010年6月在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出7280万的徐悲鸿《人体·蒋碧薇女士》油画是假画一事已过了一个月,艺术市场大大小小的事情仍在发生,似乎与以往一样,事件发生后,重要的并不是结果。秋拍紧锣密鼓,艺术市场的信任危机却仍然没有消退。

  当事人各方回避

  目前,最忙的可能就是九歌拍卖,一方面在火热征集秋拍拍品,一方面还要应对各方的声音,“正在调查中”是九歌拍卖至今唯一的表态。当初联名发表公开信的十位画家当初表明,他们是“出于对徐悲鸿老前辈的爱护”,而没料到事情发展至此的画家们,至今也只能表示“我们要说的已经说完了”。

  当记者打通徐悲鸿北京纪念馆办公室电话,表明试图希望了解更多对徐悲鸿作品鉴赏之道的意图时,对方回应道:“这事炒得太沸沸扬扬了,我们纪念馆任何一人都不予回答任何问题,买和卖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鉴赏方面也不予回答。”

  显而易见的“假”

  徐悲鸿的作品一直是造假的重灾区,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晓峰告诉记者:“是经济利益的驱使导致了造假的出现,传统的手段是按印刷品或者现有的原作去复制伪造,占了市场的80%。我们看到拍卖市场上徐悲鸿的作品,80%都是假的,真作真的是凤毛麟角。”

  关于事件中《人体·蒋碧薇女士》一作,大多圈内人士一致表示其实非常明显,大家都是心知肚明。“一是画风过于精细,这与徐悲鸿先生的风格不太相符。二是模特的气质跟蒋碧薇风马牛不相及,画中那是一个明显的20岁左右劳动人民的形象,一看就干过农活的,比较粗壮,跟养尊处优的大小姐形象不相符,因为从徐悲鸿之前关于蒋碧薇的作品中就能看出蒋碧薇大家闺秀的小姐气质。三是模特的姿势,是很明显的模特姿势,大小姐是不会摆这样一个姿势,跟她的身份地位不相符。”邵晓峰列出了三个他认为最为显而易见的地方,并称原因还有很多。

  民生现代美术馆副馆长李峰(微博)更是直言:“这事太好笑了,看到这张作品的时候一眼便能看出真伪,专业水准太差。真正的业内人士其实是没有人相信这张画是徐悲鸿的,也没有人相信这个价格。在圈子里其实不认为这是一个事情,做得太不专业了。”

  旁观者的态度

  邵晓峰认为此事是商业社会畸形的产儿,在买卖双方均无人出来说话的时候,这种“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行为便没有太大的讨论必要,“现在是旁观者讨论得热火朝天,买家卖家都不说话。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徐伯阳先生也没站出来澄清,而研修班那些同学所说的这张画的作者郝家贤那方也无人回应,或许里面还有别的问题,他们不说话,旁观者说得太多就有点无聊了。”

  据之前相关媒体报道,联名发表公开信的画家估计拍卖掉的作品可能是出自郝家贤之手,他或许在美国病故了,这一点他们并不能完全确定。据邵晓峰了解,郝家贤之前在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任职过一段时间,后来去了美国。

  而坚持认为此事不应该再以“和稀泥”态度敷衍过去的台湾中华文物学会副理事长、收藏家王定乾告诉记者:“市场走到今天是有史以来最辉煌的时代,大家应该珍惜,应该比以往更严谨严肃的看待这个问题。这是老问题,也是阻碍艺术品市场的绊脚石。”王定乾强调,存心造假和无心之过是两码事,亲属认证已经不是可取的依靠,应该从人为动机上去考虑这个事情,而钱只是最后剩余的问题。

  当事人的言论在此时的确胜过旁观者的各种猜测,或许当事人明白不需要太“较真儿”,对于司空见惯的艺术圈,风头一过,便再无人理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