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精心准备以假换真 北京索卡赵无极画作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3:35 新浪收藏 微博

被盗作品:赵无极1971年创作《25.11.71》 被盗作品:赵无极1971年创作《25.11.71》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10月30日,北京索卡画廊的一张赵无极画作被盗。被盗作品是赵无极一九七一年的油画《25.11.71》。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北京索卡艺术中心是台湾画廊业者萧富元在北京开设的。10月30日晚间打烊后,遭到两名身穿雨衣的窃贼闯入,窃贼带了五幅仿冒作品,以“狸猫换太子”手法,偷走现场展示的三幅及库房的两件画作,但最后却又只偷走海外华人艺术家赵无极一九七一年的油画《25.11.71》。赵无极这幅画作当初是以新台币一千七百多万(约合人民币400万)购得,北京公安已介入调查,目前研判可能是熟悉画廊环境的人所为。

  北京索卡艺术中心正举办“引领风骚:北京索卡十年”特展,展出林风眠、潘玉良、草间弥生、安迪·沃霍尔、赵无极、刘野等艺术家作品共32件。这档展览原订10月23日结束,不过,下一档展览十一月十九日才开展,“引领风骚”展期顺延一周,没想到竟发生这起窃案。艺术品失窃在北京发生仍属少见,萧富元昨日从台湾飞抵北京,协助侦查。

  萧富元表示,30日晚上六点半画廊打烊后,约莫七点半,两名穿著雨衣的人闯入画廊,他们解除保全口令让警报系统失灵,并切断画廊内部装设的六只监视摄影机电源。窃贼带了五幅仿冒画作,仿的全是画廊展出与收藏的作品,其中三幅是“引领风骚”展品,包括赵无极的《25.11.71》、安迪·沃霍尔一九八二年的《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以及两幅收在库房的张晓刚(微博)与严培明作品,五件作品均为画廊私藏。

  窃贼将墙上展示的赵无极、安迪·沃霍尔三幅画作卸下,摆在地上,换上三幅仿冒品挂在墙上,但不知何故,最后只带走赵无极的作品,安迪·沃霍尔与其它作品留在原处。卅一日早上,画廊人员上班,发现作品失窃,随即报警处理。

  萧富元一九九二年在台南成立索卡艺术中心,二○○一年前进北京成立北京索卡,是台湾业者进驻中国市场的先锋之一,现地址迁移至北京七九八艺术园区内。

  赵无极《25.11.71》作品简介:

  创作于1971年,尺寸为55×65cm,曾在今年6月份在罗芙奥拍卖2011春季拍卖会上,以400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在《25.11.71》作品中,赵无极运用黑色的皴法,如丰饶而美好的原野,如幽静的夜。而雅致的淡蓝、淡紫色,充满神秘、优美的情调,如冬尽春来的天云,如轻柔舒缓的微风。

赵无极作品欣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