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艺术区赵无极画作失窃 窃贼带赝品调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09:24 新京报 微博

失窃的《25.11.71》由赵无极创作于1971年,属于小尺寸作品。 失窃的《25.11.71》由赵无极创作于1971年,属于小尺寸作品。

  (记者勾伊娜)有媒体报道,10月30日北京索卡艺术中心的一张赵无极画作被两名窃贼盗窃。昨日,索卡艺术中心负责人萧富元向本报记者证实了此消息,但他称“此前的报道有一点不准确,是一个人作案”。据他描述窃贼于当晚穿着雨衣解除保全系统进入画廊,将仿冒品挂在墙上,然后偷走真品。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朝阳警方已介入调查。

  窃贼带五幅赝品调包

  据萧富元介绍,10月30日晚上六点半画廊打烊后,大约七点半,一名穿着雨衣的人闯入画廊,解除保全口令让警报系统失灵,并切断画廊内部装设的六个监视摄影机电源。窃贼带了五幅仿冒画作,仿的全是画廊私藏的作品,包括正在展出的赵无极1971年油画《25.11.71》、安迪·沃霍尔1982年的《查尔斯王子》与《黛安娜王妃》,以及两幅收在库房的张晓刚(微博)与严培明作品。窃贼将墙上展示的赵无极、安迪·沃霍尔三幅画作卸下摆在地上,换上三幅仿冒品挂在墙上,但不知何故最后只带走赵无极的作品,其他作品都留在原处。次日早上,画廊人员上班,发现作品失窃随即报警。

  失窃赵无极作品以400万购入

  艺术品失窃在北京较少发生,萧富元坦承听到消息后倍感吃惊,事发第二天即飞抵北京协助侦查。“公安侦破过程是保密的,目前我也不知道进展到什么程度。画廊全部采用保全系统,打烊后就不再有工作人员。有人质疑是画廊内部人士所为,但案件没有查清前谁都不能作出专业判断,只能说窃贼比较熟悉画廊环境。”据悉,失窃的赵无极作品创作于1971年,尺寸为55×65cm,索卡艺术中心今年6月在罗芙奥2011春拍上以400万人民币的价格购入。尽管赵无极作品在刚刚落幕的苏富比(微博)秋拍中显示出强劲的上涨空间,但萧富元表示立案调查仍以画作购入价格为准,上涨因素不予考虑。另外,由于索卡艺术中心将于本月19日举办新的展览并未收入赵无极作品,因此会如期举行。

  由于索卡艺术中心坐落在798艺术区,记者曾就此事询问798艺术区管委会,但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这件事,画廊没有上报到管委会,因此艺术区也没有特别举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