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拆除限期将至 恢复文物真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2:33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 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 马喆 王娴)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纵横》报道,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喜欢购物逛街的人或许都知道,这是北京一处著名的服装鞋帽、小百货市场,因为地处北京西单繁华地带,这里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商户400多家。

  不过很多人并不清楚,西单民族大世界曾经是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清初时是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民间叫做“驸马府”。如今,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身份却令西单民族大世界陷入尴尬。

  西单民族大世界原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北京西单商业区最繁华路口的东北角,夹在三个大型商厦的中间,“民族大世界”服装市场的入口招牌有好几块,卖场里的热闹和近旁的其他商场别无二致。

  商户:那边的都拆了?拆了!

  11月1号上午,商户们向往常一样开张营业,也有的彼此议论,前一天夜里,市场西墙内的20多家商户部分被清退、准备拆除。

  尽管身处北京几乎最繁华商业街的核心地带,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所在地的渊源似乎并不出名,这里是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清初时是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民间叫做“驸马府”。2001年,这里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升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四合院内老屋加上院里院外的临时彩钢板房,这个市场已经超过5000平米,存在20多年。

  商贩:在这个地方干了十多年了,也确实是有感情。也确实也不想走,还有好多回头客。

  记者:那您当时和他签的这个合同到什么时候截止?

  商贩:应该是到十二月三十一号。然后为什么提前两个月呢?他是这样的,他说文物局逼得紧,就是改造吗,就是让先拆一部分。

  记者:那您知道这儿本身是古建筑吗?

  商贩:知道是古建啊,但是十几年来,他也没说恢复古建这一说,就是光是说今年这儿防火也不合格吧,古建也保护吧,他现在就这样。所以让这帮人撤,撤了呢损失也挺大的,真的。有些货肯定甩不完,谁家都有好多货。

  文物局下发拆除通知 民族大世界面临三月内拆除期限

  今年8月9号,北京市文物局对“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下发《违法建设拆除通知书》,要求在三个月内将近4000平方米的彩钢板违章建筑全部无条件拆除,逾期不整改将申请法院强制实行。

  对于这个彩钢板几乎搭满的院子,消防部门表示,隐患重重。北京市西城区消防第一支队防火处参谋张伟现场讲解;

  张伟:这是由聚氨酯做内芯的彩钢板,耐火等级非常低,极易燃烧,一旦发生火灾,非常难以扑救。因为水枪只能打在表面的铁皮上,很难打到内部的泡沫。

  眼看三个月期限将满,几百家商户中,这一次被清退的只有29家。而文物部门申请对“民族大世界”进行整改,已经是2007年以来第六次。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天笼罩在重重火灾隐患之中,买卖兴隆和文物保护之间总要做个取舍,那么商户清退到底面临什么样的阻碍?为什么屡次清退不成?

  现在的时间距离文物局提出的“三个月”清退期满只剩一个星期,而记者在“民族大世界”商户中走访,中间区域和东侧的商户们纷纷表示,没有听到“拆”的风声。这似乎也是搬走的商户们更加不满的原因之一。

  商贩:国家的文物,国家要保护,我们也支持。但是不能说这地方拆,那地方不拆。那算什么保护。

  更有人说,中间和东侧的是两个大商家,更难拆。

  商贩:这都是大户包的,里头就两家,两个大户。像我们都是小户,才六、七平。边边角角的一家家都是小户。你就把这地方拆了,那边着火,还是一个道理。要撤的话,都应该撤。

  保护文物与企业经营存两难

  “两个大户”的说法在采访中也得到了魏建义经理的认可,他表示对“大户”拆起来花费更高,而且当年的承包合同期限似乎是模糊的。

  西单“民族大世界”是国家民委唯一一家下属企业,魏建义说,企业也有自己的难处。

  魏建义:商场是古建,由于企业有自身的特殊情况,现在用于搞经营活动。这个企业也有员工100多人,现在企业要是整体的撤销,企业也存在很大困难。

  有困难,魏建义还是表示了决心。

  魏建义:第一次拆除主要是在院内的中间,两个文物房屋的连接地带。最终的目标是我们院内的所有建筑要符合《安全消防法》,把所有的临时建筑将来逐步都要拆除。

  按照今年8月北京市文物局的说法,如果逾期不拆完所有“民族大世界”的违章建筑和商铺,这个红火的市场可能面临法院强制执行。但记者致电北京市文物局咨询相关情况时,文物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说法也很无奈。

  文物局工作人员:我们不管拆迁,拆迁和我们局没关系,我们要求它是因为涉及到损害文物安全,我们安全执法时要求它恢复原样,但是至于拆迁怎么拆,我们不能强迫要求对方。

  三个月的期限如果不能兑现,“将来逐步拆除”的承诺又怎么实现?北京市文物局和消防部门有没有更有效的手段?被商品市场占用的国家文保单位,未来命运如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