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艺术品拍卖圈 揭开拍卖圈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08:20 《钱经》杂志

  导语:艺术品拍卖圈貌似有些神秘,既有颇具艺术气质的大师,也有身揣亿万现金的大鳄,更帅的还有手握拍卖锤、激发买家斗志的拍卖师。本文将从核心圈、外围圈和相关圈三个角度,逐层揭开艺术品拍卖圈的面纱。

  一、核心圈:

  艺术品拍卖的核心圈很小,也很隐秘,正是因为隐秘增加了这个圈子的附加值,也成就了一个个传奇。

  真正在这个圈子里面混的“人物”,他们更接近艺术品拍卖的本质,不会因为经济环境的改变而放弃对艺术品的追求,也不会因为舆论环境的变换而对拍卖这门生意持有怀疑,这个圈子,是艺术品拍卖当之无愧的核心。

  当然能进入这个圈子是需要时间的沉淀、大量资金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对艺术市场有长远的考虑和超前的眼光。

  拍卖公司:无疑,拍卖公司是整个拍卖活动的平台和最重要的组织者。每个拍卖季各个公司的老板都忙着征集拍品,忙着与藏家联系,忙着和客户搞好关系,忙着向媒体宣传自己公司的每一步进展,是老板也是业务员。拍卖公司的普通员工在每季大拍中工作也异常辛苦,体面的工作下是不为人知的辛酸,秋拍来了,向他们致敬!

  代表公司:嘉德、保利、翰海、匡时、中汉

  拍卖师:拍卖场上几十张号牌往往会同时举起,既要眼疾手快,又要面面俱到。现代拍卖动辄几百件拍品,拍卖长达7、8个小时,每一秒都要集中精力,拍卖师是拍场上一个需要智慧和力量的另类主角,伴着他们的槌举槌落,也画出了多年来艺术市场起伏的曲线。

  代表人物:高德明、刘新惠(微博)、戴小京、王刚

  经纪人:现在有钱人多,懂艺术的人却不多;舍得花钱买东西的人多,但是舍得花钱请艺术投资顾问的人不多。合格的艺术品经纪人,经济能力、市场运作与鉴赏眼光三者缺一不可。况且一位好的艺术品经纪人,可以帮投资者“掌眼”少走很多弯路,更能节省不必要的花费。

  代表人物:钱伟鹏、翟建民、王定乾、易苏昊

  收藏家:收藏已经引起全民的关注,近几年,中国私人收藏发展的很快,但是坚持收藏某一门类某一流派的藏家,对艺术品很有研究的收藏家却不多,以至于有人评论中国藏家为“钱多品味差”,看来藏家整体的审美水平与艺术素养还需要提高。收藏界真正的大碗更显得弥足珍贵。

  代表人物:刘益谦、王薇、徐其明、马未都

  鉴定专家:艺术品鉴定领域屡出“新闻”,从“徐悲鸿遗作”被指是假作,到“金缕玉衣”骗贷事件的发生,这类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鉴定是交易的前提,目前文物部门的体制下鉴定专家还是依靠道德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有争议的专家也越来越少(还是多?),不能否认的是,“专家核心制”目前还是艺术品拍卖真伪鉴定的唯一方式。

  代表人物:

  二、外围圈

  艺术品拍卖涉及的圈子其实很大,拍卖的火热促使相关产业从无到有,相关从业人员也赚的盆盈钵满。这个圈子里的人大都精通一门手艺,和艺术行业挨得挺近,他们的存在进一步促进了拍卖业的繁荣,使拍卖作为服务行业趋于完善。

  投资客:2008年金融危机后,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艺术品股票等玲琅满目的投资项目一股脑的冲进了传统艺术品收藏领域。他们有着巨额的资金量、膨胀的热情、丰富的金融投资经验,他们的确会成为拍场的焦点,更是一股无法忽视的力量。但是他们对艺术品自身认识的狭隘和对回报率的绝对追求,昭示了这个矛盾体很难跻身艺术拍卖的核心层。

  代表:一年把拍品流转五次的极品投机者,爱跌停的艺术品股票

  图书出版:文化精神是艺术品的内核,图书便是其最好的窗口载体之一。拍卖需要学术及出版机构提供专业的研究支持,同时需要同印刷企业进行紧密地合作,为自己的拍品进行出版宣传。拍卖行业的火热直接促使了整个印刷出版行业的繁荣,这里的市场份额无可估量。雅昌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代表:雅昌集团,紫禁城出版社,台北故宫博物院

  展览服务:拍卖是服务,展览服务是服务中的服务,细节是品质的核心。据不完全调查,仅仅在艺术品拍卖展览服务行业,每年就有10多亿元的市场份额。拍卖部分的展览服务仅是国际会展业务中的一个分支,然而这样极具潜力的领域在2005年之前却少有人问津,这个分支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装备,他们的专业度和对细节的苛求直接决定了服务的品质。

  代表公司:北创汇拍、盛轩辕

  文物装裱修复:10年前中国就缺文物艺术品的装裱修复人才,时至今日仍是如此。拍卖场中的破损残缺需要修修补补。这不仅仅“欺世盗价”,还是现代人对于艺术品的完美追求。书画市场的火热,每年成交量的剧增,书画的装裱需求也是水涨船高,不仅仅是琉璃厂的装裱生意红火,甚至连花鸟市场里的装裱生意也更为红火。然而对于古代书画及器物艺术品的修复领域,现在还大量地依赖于传统的匠师技艺,从业者数量甚少。

  代表:琉璃厂、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馆

  高仿专家:2009年热播电视剧《雾里看花》中一个高仿大师叫朱伯勤,出于自己的爱好,做了一些高仿瓷器,但是被人利用反而成了市场上闻之色变的“朱仿”。现实中绝大部分高仿艺术品是用作科学研究或当作高端工艺品的,别有用心者将这些极具迷惑力的高仿投入市场,与古代艺术品相混淆,制作高仿的专家们也间接的被人误解。

  代表人物:《雾里看花》中的朱伯勤

  三、相关圈:

  古人讲,休戚相关。休:欢乐,戚:悲哀,形容关系密切,利害相关。艺术品拍卖的相关圈子大而杂,非艺术本业,着实又和艺术品拍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繁荣共生,是这些行业所要达成的共同目的。

  会馆酒店:自古,中国文人骚客,吟诗品茗需要寻找一个环境优雅的场所。拍卖艺术品不仅要优雅,还有体面,所谓“彰显身份”。组织者不自然的去迎合高端艺术品、尊贵客人的品味,寻觅这样的场所,五星级酒店是预展、拍卖的不二之选。十几年来甚至形成了几个固定承办拍卖的大酒店,每逢春秋拍卖季,业界几乎所有的大人物、明星拍品都会云集于此。

  代表酒店:昆仑饭店,北京国际饭店,嘉里中心,亚洲大酒店

  大众媒体:拍卖,从来不是国家性质的支柱产业,但是艺术品拍卖极强的话题性注定了它是大众媒体的宠儿。注意力经济的时代,文化与经济的碰撞在媒体上也能擦出些许火花。只是文物艺术品专业性太强,科班出身的人又都跑到拍卖公司去了,所以大众媒体对“不明真相”的群众起过启蒙作用,也造成过一些误导,一些不明了了的深入报道,多少有些“露怯”。

  代表媒体:《鉴宝》类节目,大众媒体的收藏拍卖报道

  群众:鲁迅先生曾说,中国不缺乏看客。有统计说中国收藏群体有8000万余众,但能走入排场竞拍的却不到千分之一。他们的目光时刻盯紧这个市场,很多人却很难在这个利好的环境中分得一杯羹。这些人中,有的打算进场,有的可能用若干年的时间就能走进拍卖核心圈。艺术品拍卖20年,艺术品价格正是在群众的关注中水涨船高。今天他们在外围看热闹,明天这些人也会成为市场中的一份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