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卖出白菜价 山艺画室盗案告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1:18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犯罪嫌疑人偷来的名画 犯罪嫌疑人偷来的名画

  11月7日,随着从广东韶关落网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历下分局科院路派出所,除夕夜被盗23幅油画、1幅国画,涉案价值高达150余万元的毛岱宗油画失窃案告破。

  谋“画”:字画生意难以为继  受人指点萌生盗画念头

  邹峰(化名),外号三毛,江西省南昌进贤人。做字画生意谋生。因经营字画生意不善,入不敷出,经常缺钱花。2003年,在做字画生意时结识了一名同行李辉(化名)。

  2009年上半年的一天,字画生意难以为继的邹峰向李辉“取经”,“生意不好做到底该怎么办呢?有什么路子?指点一下吧……”听到邹峰的苦诉,李辉突然想起济南的著名油画作家毛岱宗,当时去毛岱宗的画室推销宣纸时,曾留意过其画室的防范不严,连防盗门窗都没有。见此时机,遂告诉邹峰,假如可以盗取到毛岱宗的油画,他可以现金收取。邹峰心中萌生了盗画的念头。

  偷“画”:“潜伏”两三个小时  除夕夜入室盗画

  邹峰联系上同乡邹犁(化名)从北京乘坐地铁来到济南。除夕夜,邹峰两人带着之前购买的作案工具手套、螺丝刀、小手电筒等,“潜伏”在毛岱宗画室附近等待时机。

  在等待了两三个小时后,两人瞅准时机潜入画室,由于此前曾经研究过毛岱宗的字画,得知其风景油画最为值钱,于是两人便将画室内的知名风景画卷走。

  2月9日,现任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的毛岱宗在发现字画失窃后,向科院路派出所报警。“当时不确定字画的数量和价值,报案时初步估计案值在200万左右……”民警张琳告诉记者,在勘察现场后发现疑犯应该是爬窗入室。

  卖“画”:北京字画市场现踪迹  盗画、销赃者被抓获

  “当时不确定被盗时间,调取周边的监控路线查看,由于摄像头离画室较远,并没有有价值的线索……”科院路派出所所长肖文兵介绍,在经过案情分析后,断定疑犯应该是两人以上作案,而且对毛岱宗的画室及作品较为了解。

  在经过清点后,共失窃23幅风景画、1幅国画。“对于被盗字画的价值也成了将来疑犯被抓获后定罪的依据,曾到上海、青岛多地进行鉴定,经物价部门核准最低价值在150万左右……”张琳告诉记者,市场上的价格可能要高一倍左右。

  3月3日,一条线索引起警方注意,在北京一字画市场,曾有人出售毛岱宗的字画,非常可疑。随即民警赶赴北京,经多方调查,在一字画生意交易者经常入住的酒店内,将涉嫌盗窃毛岱宗油画的邹峰抓获归案。同时,将涉嫌销赃的李辉、邹良(化名)一并抓获。

  追“画”:18幅名画被追回  目前已返还失主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邹峰的审讯,邹峰对于除夕夜爬窗入画室盗窃毛岱宗油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同案犯邹犁也曾参与过盗窃。同时,涉嫌销赃的邹良曾经从邹峰手里购买了14张油画。而李辉也曾从邹峰手中购买2张油画。同时,民警从邹峰的住处搜出部分被盗字画。

  由于还有一名案犯潜逃邹犁。科院路派出所民警远赴江西并获得一条线索,邹犁夫妇曾在广东韶关出现。11月5日,办案民警在广东韶关将邹犁夫妇抓获归案。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文/图 记者 孙晓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