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商人是收藏艺术品的大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08:11 《浙商》

  在百度词条中,“浙商”被解释为:浙商,一般指浙江籍的商人,实业家的集合。浙商的胆识和诚信,为他们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商业领域争得一席之地。笔者曾于一个北京某场秋拍的早晨,坐在亚洲大酒店的早餐厅,发觉从身边的一圈桌子不断传来萧山话、慈溪话和温州话等浙江方言。而据瓷库中国记者了解,温州商人是收藏艺术品的大买家。

  中国收藏收藏艺术品拍卖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在递增。早在2004年,全国收藏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已经超过50亿人民币,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春拍报告,2011年上半年全国收藏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已达428.42亿元。再看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组织编撰的《2010中国收藏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2010年收藏艺术品市场总交易额则高达1694亿元。这些数字背后,将近一半的购买者是各地的民营企业家,而浙商在购买高价位收藏艺术品上也贡献非凡。只是我们似乎看到,在浙商购买的收藏艺术品中,还是以传统器物书画为主,在浙江拍卖市场上,钱永远不是问题,仅西泠印社在今年的春拍中便持15.2亿元的成交额,专场成交率89.52%,笑傲南线拍场。

  如今当代收藏艺术品市场有名有姓的大人物中,鲜有浙商身影,浙商介入当代艺术市场到底有多深,很少为人所知。但同时,把当代艺术市场作为新型投资渠道,这是如今绝大部分已经在这个市场中浮出水面的浙商的首要资本战略目的。随着股市在熊市徘徊,房地产被国家打压和停顿,很多行业的利润空间已被挤干,浙商必须找到一个类似投资的替代品。当代收藏艺术品市场是个小盘子,但正因为资金量还不大,定价权的争夺远未尘埃落定,价格很容易被操控激长,所以当浙商的资金无法被充分调动的时候,便倾向地流入这块扩建中的池子。面对迟早的定局,接下来浙商资本在当代收藏艺术品市场将会如何表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