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遇拆除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11:38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微博

  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纵横》报道,上周,《新闻纵横》关注了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一直有商户清退的难题,文物保护面临尴尬。节目播出后,北京市文物部门表示会采取相应措施,今天(10日),他们将到民族大世界开展“现场督办”。文物保护的多年难题会不会有新的起色?

  西单“民族大世界”所处的地方是文物保护单位,但是一直没有腾空,没能真正实现文物保护的目的,你所了解的背景和原因是什么呢?

  实际上民族大世界它是一个市场的名字,专门卖服装鞋帽和小商品,它的地点就在北京西单商业区一个最繁华路口的东北角,如果去过的人肯定都会知道它生意非常好,而且它已经存在了20年的时间。可是可能很少有顾客会知道,这个地方原来是国立蒙藏学校的旧址,清初的时候还曾经是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民间也把它叫做驸马府,2001年就已经成为了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正式升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如果去民族大世界看,会看到四四方方的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内已经看不出文物的样子,老屋加上院里院外临时采钢板房,这个市场整个已经把这个院子全部填充满了超过了5000平米,所以对这个地方来说消防隐患非常大,而且文物保护也很不利,但是这么多年文物保护部门曾经多次要求个地方来整改,但是一直没奏效。上个礼拜记者现场去看的时候,只有整个大院沿着西边墙角一排20多家商铺正在撤出,其他的商户表示根本没听说要拆。

  当记者对民族大世界的经营者采访的时候就得知,西单民族大世界是国家民委一家下属企业,经营者讲作为企业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因为商场是古建,企业有自身的特殊情况,企业本身也有很多员工,现在如果整个企业撤销,对于企业、国家民委来说可能都存在一定的障碍和困难。在民族大世界里看到许多小商户,但实际上它是经过几家大的商户层层转包,当年承包合同期限也签的比较模糊,多重原因让这个地方一直面临尴尬。

  今天文物部门会到这个久拖未决的地方现场督办,这个时间恰恰是文物部门保护部门最近一次提出要求拆除院内所有违章建筑最后期限。今年(2011年)8月9号文物局提出限期三个月整改,到昨天刚好完完整整三个月。北京市今天去看看三个月期限已至事情进展如何。文物局对北京民族大世界下达了违法建设拆除通知书,要求所有彩钢板违章建筑全部无条件拆除,如果逾期不整改,可能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是上个礼拜记者致电北京市文物局咨询相关情况的时候,他们表示说也很无奈,因为涉及到损害文物安全,安全执法的时候要求它恢复原样。但是至于具体怎么拆迁,文物部门又没有权利强迫要求对方。今天会有什么动作中国之声会继续关注,给大家带来新的报道。(记者 王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