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破获特大盗掘古墓案 追回千年原始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萧山博物馆馆长施加农展示被追回的47件商周古陶瓷器。李晨韵摄 萧山博物馆馆长施加农展示被追回的47件商周古陶瓷器。李晨韵摄

  (记者 沈溦)近日,杭州萧山发生一起特大盗掘千年古墓案,盗墓贼竟在光天化日之下挖掘距今两千多年的商周古墓群,最终,在萧山警方的全力追捕下,12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47件珍贵的古陶瓷器被追回,其中代表中国瓷器发源的“原始瓷”对研究商周时代手工艺发展和社会生活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萧山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施加农告诉记者,本次被盗的古墓都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这些出土文物反映了当时的制陶工艺、丧葬习俗、人们的生活方式等等,对研究古代文化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这么密集的墓葬群表示,自商代到战国时期,地处长江下游的萧山,已经是人口密集的地方,萧山的先民们在这一带繁衍生息、创造文化。”

  萧山有着八千年的跨湖桥文明,曾是古越国的中心地带,古墓众多,盗墓猖獗。萧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临浦中队探长叶海庆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萧山警方接到护林员报案赶到现场时,墓葬所在山顶的好几个山坡都已被挖塌,一片狼藉,经过清点一共有28个盗洞,14个古墓毁于一旦。

  随后,警方展开侦查,发现了一个以浙江余姚籍人员为主的犯罪团伙,截至今年10月底,萧山警方共抓获了12名犯罪嫌疑人,另有3名嫌疑人明确身份在逃。叶海庆表示:“这个盗墓集团分工明确,提供资金、销赃、盗掘都有不同的人担当,甚至还有提供找墓和挖掘技术支持的专业人员,曾在安徽、浙江等地多次犯案,目前三名在逃嫌疑人已被列为清网行动逃犯,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捕中。”

  记者从萧山博物馆了解到,为了保护这一被盗掘的墓葬群,萧山文物保护单位已从今年三月起开始对其进行抢救性挖掘。警方也借此提醒群众,盗掘文物是行为犯罪,只要实施了盗掘的犯罪行为,不管有没有盗得文物,在盗墓过程中起怎样的作用,都是要受到法律的惩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