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策勒县千年文物被盗 文物倒卖一条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被爆出文物被盗掘、破坏的情况。一大批唐代壁画、织锦、木牍 、木简被盗,损失几乎无法弥补,有部分文物被追回。 史燕 摄   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被爆出文物被盗掘、破坏的情况。一大批唐代壁画、织锦、木牍 、木简被盗,损失几乎无法弥补,有部分文物被追回。 史燕 摄 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被爆出文物被盗掘、破坏的情况。一大批唐代壁画、织锦、木牍 、木简被盗,损失几乎无法弥补,有部分文物被追回。 史燕 摄   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被爆出文物被盗掘、破坏的情况。一大批唐代壁画、织锦、木牍 、木简被盗,损失几乎无法弥补,有部分文物被追回。 史燕 摄 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被爆出文物被盗掘、破坏的情况。一大批唐代壁画、织锦、木牍 、木简被盗,损失几乎无法弥补,有部分文物被追回。 史燕 摄   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被爆出文物被盗掘、破坏的情况。一大批唐代壁画、织锦、木牍 、木简被盗,损失几乎无法弥补,有部分文物被追回。 史燕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5日电(陶拴科 王小军)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近日被曝文物被盗掘、破坏的情况。一大批唐代壁画、织锦、木牍 、木简被盗,损失几乎无法弥补,有部分文物被追回。

  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史燕15日告诉记者,策勒县文物保护遗址点多、遗址分布面广、保护难度大,文物遗址破坏很严重,目前缴获3000多件,最重要的是壁画从遗址中切割下来,有钱币、有陶罐、有料珠、有丝绸绸缎等。由于人力、物力、财力有限,保护和看护难度非常大,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新疆和田策勒县的佛教遗址大多数分布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与昆仑山之间的“达玛沟”。文物工作人员在这里发现塔克拉玛干一带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佛教遗址群。

  史燕说,2010年,当地开始着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立项和筹备工作。这一年,随着考古信息向外界披露,闻风而动的盗墓贼蜂拥至“达玛沟北部的沙漠”。

  根据考古调查,在策勒县大概有几十多处重要古代佛教寺院建筑群落遗迹,这是目前发现的保有古代佛教寺院遗迹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保存状况最好的地方。这个区域的重要性还有一点就是,整个中原的佛教,东亚的包括朝鲜、日本的佛教都是从古西域这个区域传过来的,实际上是古代印度佛教向东传播的第一站,而这个区域的佛教不仅仅是佛教教义,还有佛教传播、佛教艺术,佛教绘画深远的影响了整个东亚佛教。

  史燕说,“达玛沟”的神奇还远不止它的地名。考古工作人员在这里发现了目前为世界上已知最小的、最为精致的佛寺——托普鲁克墩佛寺,绵延100多公里、宽20余公里,其中大型佛教建筑遗址群就有几十多处, 出土大量的珍贵佛教文物。

  当地警方介绍,很多盗掘文物的人,都有地下销售线路,一些文物发掘者他们通过当地村民,了解文物遗址群的具体地址,然后雇专人进行挖掘。有人盗掘、有人鉴别、有人收购,形成了文物倒卖“一条龙”。

  在历时5个多月的追缉中,新疆和田地区警方抓获了数十名犯罪嫌疑人,追缴回来的文物多达3600余件,其中国家级珍贵文物14件。犯罪嫌疑人总共涉案100多个人,已刑拘34人 ,办案民警分别赴广州、上海追回被盗文物。(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