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富豪转炒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07:12 联合早报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明报报道,楼市低迷,股市难玩,资金无处去,炒向艺术品。内地资金抢购中国艺术品早已多年,不过今年因为内地楼、股失色,资金更是大批转炒,中式字画、名家油画,乃至明清古董花瓶等,都迭创天价。90年代有眼光买入的,最劲升幅以千倍计。拍卖界人士预料,艺术品市场虽然已现泡沫,但因内地缺乏投资渠道,炒作仍将持续。

  环球股市受到欧美债务危机影响,恒生指数由年初至今已下挫25%,内地上证综合指数亦跌17%。股市难以投资,中港两地楼市更难。中央为打压内地炒楼热潮,推出限购令及收紧银根。港府亦推行额外印花税,阻止炒家“摩货”。收窄中国富豪的资金出路,而艺术品则成为“另类”投资。

  齐白石作品 4年升值22倍

  本月中,北京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中国着名画家傅抱石的画作《毛主席诗意册》,以2.3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中国秋拍的最高纪录。上手买家于06年时购入,当时仅需1600万元,短短5年间升值14倍。同样深受投资者及收藏家喜爱的齐白石画作,他的《松柏高立图》更加创下近现代中国书画成交的世界纪录。卖家于2007年以2000万元买入,终在今年5月时以4.255亿元售出,4年间升值22倍。

  字画易收藏较受欢迎

  据拍卖行及市场消息透露,近年愿意一掷千金,以天价投得心头好的买家,多数来自内地。或许他们未必懂欣赏古玩字画,但却懂得将其投资炒作的价值。中国书画及艺术品拍卖行负责人何培伟表示,近两年内地涌现不少富豪,在市场上“狩猎”古董字画,其中六至七成为投资客。

  他表示,富豪看中现代着名画家,如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等人作品,在市场上有价有市,故此令到近年字画的成交价屡创新高。何指出,在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场中,字画较瓷器受欢迎,主因易于收藏,但整体来说仍会升值,“手持大笔资金,又不知投资什么,便去买古董”。他认为,内地富豪缺少投资渠道,故开辟艺术品这新板块,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会继续炒作。

  有升值潜力 红酒酒花亦冒起

  美酒佳酿亦成为内地富豪其中一个目标,年份好及在法国一级酒庄出产的红酒,一瓶动辄要十万元以上。红酒酒花近年在香港兴起,酒花的性质类似楼花,是投资者预先购入未出产的红酒,并有二手市场交易。

  本身嗜好杯中物的蔡先生表示,去年开始投资酒花,因为身边朋友从中获利,两三年间升值10%。“近两年被内地人炒贵了红酒,尤其是一级酒庄的”,他指出,待酒花变成实物后,假如购入的红酒受品酒师好评,可在数年间升值20%至30%。虽然他担心全球经济转坏,影响日后酒价,但相信内地对红酒需求强烈,对投资前景有信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