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华严寺遭到多处毁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0: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佛教华严宗祖庭华严寺,位于陕西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半坡。历史上多次滑坡使五座佛塔仅存两座。2011年连续降雨,造成华严寺两侧塬体数次滑坡,导致寺内仅存的两座祖师塔随时面临着再度滑坡的巨大威胁。图为26日拍摄的现场。 田进 摄   佛教华严宗祖庭华严寺,位于陕西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半坡。历史上多次滑坡使五座佛塔仅存两座。2011年连续降雨,造成华严寺两侧塬体数次滑坡,导致寺内仅存的两座祖师塔随时面临着再度滑坡的巨大威胁。图为26日拍摄的现场。 田进 摄 佛教华严宗祖庭华严寺,位于陕西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半坡。历史上多次滑坡使五座佛塔仅存两座。2011年连续降雨,造成华严寺两侧塬体数次滑坡,导致寺内仅存的两座祖师塔随时面临着再度滑坡的巨大威胁。   佛教华严宗祖庭华严寺,位于陕西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半坡。历史上多次滑坡使五座佛塔仅存两座。2011年连续降雨,造成华严寺两侧塬体数次滑坡,导致寺内仅存的两座祖师塔随时面临着再度滑坡的巨大威胁。

  (田进冽玮)位于西安长安区的佛教华严宗祖庭华严寺,今年5月以来因持续降雨致多次塬体滑坡,部分建筑被毁,两座祖师塔岌岌可危,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6日,长安区召开“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华严寺塔保护专家研讨会”,拒绝媒体进入会场采访。

  华严寺是唐代长安城南樊川八大寺之一,是中国佛教华严宗的祖庭。华严寺是一座典型的洞窟寺院,从初建到以后数百年间,均无高大建筑,凿塬为窟,以安置佛像与僧众。华严寺原有华严初祖杜顺塔、二祖智俨塔、三祖贤首塔、四祖澄观塔、五祖圭峰塔。因寺院处于少陵塬边缘滑坡地带,历史上多次滑坡使五座佛塔仅存两座,即杜顺塔和澄观塔,1956年这两座塔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杜顺塔(大塔)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华严寺处于滑坡地带,近年来雨水冲刷侵蚀,导致塔周边坡发生坍塌,直接威胁到华严寺塔的安全。特别是今年5月以来,西安遭遇50年一遇的阴雨,边坡滑塌的情况更为严重。

  据当地媒体报道,早在5月,华严寺寺院的护坡墙便发生了大面积垮塌,护坡墙南侧坡面上也出现了长长的裂缝。寺院“客堂”外墙出现宽15厘米、高3米的断裂口。随后几个月,连续降雨使寺院损毁越来越严重。9月的一次降雨再次导致华严寺护墙被滑塌的泥土冲垮,僧人们吃饭的斋堂也在雨中倒塌。不少网友疾呼当地立即启动保护措施。

  记者26日在华严寺内看到,紧靠塬体的数间禅房部分已被滑塌的泥土掩埋毁损,濒临土崖的大殿外侧地面也因滑塌出现较大裂缝,华严初祖杜顺大师塔塔基部分裸露。毗邻华严寺滑坡塬体下方,还建有居民楼和一所学校。

  当日,长安区政府邀请国家文物局、国土局有关专家和陕西省有关专家以及规划、宗教、文物、国土部门领导、佛教界人士到现场考察,以明确下一步的具体保护方案。

  随后,在常宁宫休闲度假山庄召开了“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华严寺塔保护专家研讨会”,所有记者被阻挡在会议室门外,长安区有关方面拒绝了新闻媒体进入会场采访。

  另据悉,同样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兴教寺,因供有中国唐代高僧玄奘灵塔闻名遐迩,目前也面临山体滑坡、高压铁塔的“双重”威胁。日前长安区民族宗教事务(文物)局史科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部门、施工方与文物部门正在进行协商。

  关于华严寺的保护修缮进展情况,记者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