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曹操墓的学者被曝是逃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08: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12月4日,邢台市公安局桥东分局在微博上爆出消息:自称拥有曹操墓造假铁证而一夜蹿红的“学者闫沛东”,真实姓名为胡泽军,其实是一名网上逃犯。2005年,他因冒充记者骗钱而被邢台警方通缉。

  “闫沛东”成名于2010年河南发现“曹操墓”之后。“闫沛东”当时开通自己的微博,声称拥有曹操墓造假的十多项“铁证”,随即引来无数的采访报道。就这样,这个据称小学未毕业的人成为了“学者”、“三国研究专家”……

  对“闫沛东”的质疑之声早已有之,有人就循着“闫沛东”自述的种种身份进行调查,发现从学历、经历到职务,无一查有实据。但在曹操墓这种更大的假象嫌疑面前,有人对“闫沛东”造假的质疑并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

  去年8月,“闫沛东”在新浪网开了个博客。由于名气急升,他那只发了三篇博文的博客就有22万多访问量。在三篇博文里,“闫沛东”用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悬崖勒马,一意孤行”之类的词句,还用了许多感叹号,文字基本达到“文革”期间的高中水平,但离真正学者和专家的水平还隔着“害相思病”的距离。

  “闫沛东”后来从博客和微博里失踪了。失踪前他给自己留了伏笔,说是因为揭“曹操墓”的假,他的安全受到威胁。因此,人们并没有追究“闫沛东”为何突然失踪。

  过去,我们见到各种各样的骗子,他们冒充高干、导演、富豪、警察等等身份骗财骗色,但冒充学者行骗的还十分罕见。这是因为学者没有太多的特权和魅力,骗不到什么像样的东西,而且学者的“技术含量”较高,其身份不易冒充。但令人震惊的是,小学未毕业的“闫沛东”却混进了一般学者都不敢问津的考古专业,让文化不低的记者围着他转,让一些真正的学者引为盟友。“闫沛东”以小学未毕业的学历、以“文革高中”的文字水平行骗得逞,活生生地撕下了学界的学识和智慧外衣,也嘲弄了以调查和揭秘为能的新闻界,这不能不说是一起令学术和新闻界共同蒙羞的丑闻。

  一个备受争议的墓葬招来一个“揭骗”的骗子,这样的戏剧性恐怕连好莱坞编剧都难以编排出来,然而这样的“喜剧”却由我们的现实担纲主演了。

  这是个无奇不有、一切皆有可能的社会。社会一旦进入这种境界,人们就不能不挖掘其根部原因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