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市场渐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9: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今年以来,艺术品拍卖市场频现流拍,甚至不少拍卖行业从业人士表示,且不说艺术品,就连之前持续火爆的翡翠、和田玉市场都渐趋平淡,拍卖越来越不好做,是艺术品市场遭遇拐点,还是收藏渐入无人问津之境?这些猜测一时在业界流传开来。

  近半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趋冷。很多拍卖行的专场开始出现成交额与成交率回落的现象。从华辰秋拍和春拍数据可以看到,“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春拍的成交率分别为77%、50%、77%,而到秋拍,其成交率则为59%、44%、58%。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大买家都不出现了,而且由于春拍形势过好,卖家期望高涨,以致拍品估价过高而流拍。

  而潘家园、珠宝城及典当行这些中低端收藏品的市场比较平稳。宝瑞通典当行专家表示,一方面中低端藏品价位易于接受,另一方面也有初级藏家练手的需要。至于艺术品投资是否将出现拐点、艺术品市场还能否入市,宝瑞通民品中心总经理王德强分析,这是收藏市场渐趋理性的具体表现,“不能盲目跟风,但真正大家的作品、年代有序的物品还是值得投资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