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树谈收藏:95%的人用95%的钱买了95%的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08: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吴树 吴树

  文化学者、作家、记者、国家高级电视编导。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文物黑皮书(微博)”之一《谁在收藏中国》、之二《谁在拍卖中国》、之三《谁在忽悠中国》,这三部书影响很大,他被誉为“收藏界深喉”。

  盗墓贼和我很认真地探讨问题记者:你的三部书被誉为“文物黑皮书”,使你成为文物“打假”名人,正如方舟子等打假名人所遭遇的阻力,你在做这些的时候有没有遇到阻力?

  吴树:还真的没有遇到麻烦。我写的书是为了说现象,不是坏某个人的生意或者名头,所以即使他们知道我是谁,也不会给我阻力。有一次暗访盗墓,我假扮文物经纪人,没想到盗墓人当时竟然拿出台摄像机,里面就有我在某个电视台做节目的片段。但是他也不在乎,还和我很认真地探讨问题,我写书的目的是通过案例去揭示现象,给世人警示,而不是专门针对谁。

  记者:你书里边进行很多的暗访调查,甚至去看人盗墓,你通常怎么得到这些做假信息呢?又怎么能获得造假人信任而亲临现场呢?

  吴树:我最初并不出名,从潘家园开始,前往北京、景德镇、河南、蚌埠等各地,结识方方面面的专家、盗墓的、走私的、中介的都有,常常是你介绍我,我介绍他,一点点学习积累,逐渐构筑起一个人际关系网。我到过盗墓现场两次,怎么能到现场?一是我说的是内行话,在文物贩子那里,我是叫“老张”的文物经纪人,国内这种经纪人本来就不少;二是我用“包坑”的形式来诱惑盗墓者,也就是在没有挖开古墓之前,就事先说定一笔价钱,无论有没有文物、挖出什么文物,这笔钱都肯定给盗墓者,这种方式也能说服盗墓者带我到现场去。

  鼓吹“盛世收藏”其实是鬼话

  记者:如今的“收藏热”存在什么问题?

  吴树:现在的“收藏热”,其实不是真的收藏。别人问我某件藏品的真假,我就开玩笑:没有真假,能卖掉就是真的;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在家里,我说了算;在外面,钱说了算。故宫(微博)博物院著名文物专家耿宝昌跟我说:“亿民炒古玩,历史文物全玩完!”

  记者:收藏真的能帮助老百姓致富吗?

  吴树:早期收藏,有一批人确实致富了。但现在说致富,我只能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天上掉陷阱的例子很多。马未都在“文革”期间收藏,买一个官窑也就十几元,最贵的古画100多万元,对当时渴望求富的市民来说,确实创造了一夜致富的神话,1994年,官窑在拍卖公司能拍到几万元———十几万元。

  2007年,央视报道中国收藏群体7000万人,中国收藏家协会认为,广义的收藏者已经过亿。我看到的现实是:95%的人怀着投资的心理,用95%的钱买了95%的赝品。我把它叫“运动”,就是这群人被另外一群人忽悠了,被发动起来。这么多人进收藏界,很多媒体鼓吹“盛世收藏”,我说这是鬼话。我们被谁运动了?从1994年开始,从拍卖行开始。城里人被拍卖行运动了,去农村收购;城里人又运动了农村的人,农民家里的东西卖完了,就去挖古墓。胆大的挖墓,胆小的就开始创造,做仿品挣钱。所以全民都上了贼船。

  (本文据《羊城晚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