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虚报成交额成业内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08: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苍山如海》 方济众 作 《苍山如海》 方济众 作 《扎什伦布寺》 吴冠中 作 《扎什伦布寺》 吴冠中 作 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文/图 司蕊

  随着北京保利、匡时、香港佳士得等一批“上规模的”拍卖成功举行,2011年艺术品秋拍正在激情上演。拍卖市场几乎每天都刷新着艺术品价格的新纪录,也不断给关注艺术品市场的人们制造了多个可以讨论、质疑甚至争辩的话题。让我们一同跟随笔者的镜头去探个究竟

  质疑一

  艺术品市场是否被透支

  2011春秋大拍在天价与创纪录中时时刺激着人们的神经。而春拍带给人们的感官刺激与话题似乎并没有停止。在5月22日嘉德拍卖夜场上,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从8800万元起拍价一步步到达4.255亿元的高位后,质疑之声似乎就没有终止过。

  有人说,当时全场响起的长达数分钟的掌声是在为资本喝彩,原因是将一幅购买价2000万元的画作推高至4亿元以上,资本之手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如果艺术品收藏市场完全被资本左右,就没有真正的藏家,只有上家和下家,终究会有人接下最后一棒。”一位资深藏家对当下红火的艺术品交易显示出深深的担忧。

  在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资深拍卖师季涛看来,资本向来只有激情、没有恒性。比如在2003年前后,中国当代艺术在拍卖市场上风光无限,但那时的股市并没有达到较好的状态。随后当代艺术盛极而衰。直到2008年股市由牛转熊,艺术品市场的日子突然好过了,资金多、参与者众,拍卖公司开始各显其能,与资本大鳄建立密切关系,这才有了过亿元拍品的出现。近三年,股市始终没能走出明朗的格局,艺术品市场恰好在这个时期得到了快速发展。“如果股市哪一天重回3000点、4000点甚至历史高位了,艺术品市场的‘狼’就真来了。”季涛说。

  “艺术本身是无价的,艺术珍品的价格从目前来看更看不出透支。”对此,资本大鳄、在艺术品市场中既是买家也是卖家的刘益谦日前再次向记者强调这一观点。而在《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这幅拍品上,他似乎有着绝对的话语权。早在2005年他斥资500万元买下这幅拍品中的《松柏高立图》部分时,就有很多人说他是傻子,到了2010年,他花1500万元买下另一部分《篆书四言联》时,直接由傻子晋升为“冤大头”,而在今天看来,他似乎又是最大的赢家。“如果我当初买的不是珍品,而是商品的话,可能就没有今天了。”刘益谦表示。

  对此,一知名拍卖行的董国强(微博)则表示,人们对于艺术品市场价格的种种担心,是因为近几年艺术品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的确出现了繁荣的景象,但如果与国际艺术品交易市场接轨的话,中国艺术品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首先,中国95%的有钱人还没有收藏艺术品。其次,中国艺术品的价格也处在初级阶段。以毕加索和齐白石为例,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存世量都很大,但是两者价格却相差数十倍。另外,社会对艺术品市场的理解还在初级阶段。在西方,一件毕加索作品如果拍高价,公众会很高兴,因为他们热爱艺术。但在中国,一件拍品如果拍出天价,马上会有各种各样的质疑。”董国强表示。

  质疑二

  拍卖行是否偷税漏税虚报成交额

  如果说对市场泡沫的担心尚不足以动摇艺术品市场,那么天价频出的背后,市场各方对于艺术品成交真实性的怀疑,以及由此引出的相关税收问题的担心,正牵动着很多人的神经。有业内人士表示,拍场接连上演“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繁荣景象,只会让局外人向往,局内人猜测和质疑。

  自2010年起,中国拍卖市场在多种因素叠加之下,迎来了盼望多年的盛世典藏热潮。此前有人预测,到2013年,我国拍卖市场年度成交额将超过 500亿元,而这个目标已提前三年实现。年初曾有人说,参与资金之多、参与者之众势必将市场托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上。如今2011秋拍尚未结束,上述言论已得以印证,但是很多拍卖公司却深感此刻“骑虎难下”。

  “拍卖公司虚报成交额以招揽卖家的问题几乎成为业内潜规则。如果我们翻这些公司的箱底,没有几个公司能够逃过这样的潜规则。”对此,一位会计方面的专家这样表示。

  根据相关媒体数据,依据有关公司官网显示的拍卖规则,保利、嘉德和瀚海都向委托人(卖家)和买受人(买家)分别收取落槌价10%和15%的佣金 (总计25%),匡时分别收取10%和12%的佣金(总计22%)。根据拍卖公司公开的计算公式“成交额=落槌价+佣金=落槌价+落槌价×佣金比例(如 25%)”,则理论上四公司2010年佣金收入(主营收入)应分别约为18.2亿元、15亿元、6.8亿元和4.7亿元。因拍卖业属服务行业,按营业税 5%计算,则理论上四公司当年营业税应分别约为9100万元、7500万元、3400万元和2350万元。

  然而,相关媒体从权威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保利、瀚海2010年已缴营业税分别约为2305万元、952万元,分别仅为理论值的25%、 28%;记者随后在嘉德、匡时的《2010年企业年检报告》中发现,其当年“主营收入”分别约为3.4亿元、7500万元,分别仅为理论值的23%、 16%。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佣金比例的可调整性相当大,为征集到好的拍品,降低佣金是“很自然的”。各拍卖公司2010年的佣金比例没那么高,因此主营收入也没理论上那么大。拍卖公司的实际主营收入与据其对外公布成交额推算的佣金收入依然严重背离。

  资深藏家马未都表示,在国外,如果苏富比(微博)、佳士得被发现恶意作假成交价,很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国内市场则是假成交也不负法律责任。“其实如果信息公开,直接找一下买家在拍卖结束后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以及拍卖公司是否已按照规定收取佣金的数据,就一目了然了。但这样的信息对称目前看来还无法实现。”对此,一位圈内人透露。

  质疑三

  拍卖市场是否已饱和

  以往拍卖公司在拍品和场次的安排上多会互相有所协调,尽可能避免同类拍品同日上拍的“撞车”现象。一旦“撞车”,可能就会影响拍卖会的上座率。但是今年的春秋大拍现场,各大拍卖公司专场拍卖却“撞车”频频。嘉德、翰海、诚轩、永乐几乎在同日推出书画专场。“市场的确很好,买家多,不怕‘撞车’。放在以前,谁敢和嘉德撞呢?”资深拍卖师梅立刚表示。

  然而火热的市场却未必是中小拍卖公司的春天。相反,行业竞争加剧使得拍卖公司“洗牌效应”凸显。此前,在今年刚刚到北京参与春拍的一家山东拍卖公司的拍卖会现场,记者发现其场面异常冷清。原本可容纳150人的拍场上座率不到2/3。很多拍品的起拍价仅几万元,可流拍现象仍大面积出现。

  对此,资深艺术品交易经纪人祝业生感叹,艺术品市场行情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价高的越来越高,一件拍品动辄几千万上亿元;价低的越来越低,起拍价再低也没人要。“真正的好东西越来越少了。即便有好东西,价格也已经上了高位,有的可以说已经贵得离谱了。”祝业生说。

  小拍卖公司选择竞争如此激烈的京城春拍时段来“挤”市场,其初衷必然是借北京在整个艺术品交易中的成熟地位,直接冲进艺术品拍卖快车道,但忽略了目前已经凸显的大拍卖公司抱团的趋势。“重量级拍品必然选择流向已经发展多年的大拍卖公司,因为他们有更好的信誉、品牌和客户群体。”中拍协理论宣传部副主任欧阳树英表示,她同时认为,拍卖市场并不存在饱和,健康成长的市场只会逐步拓展,但术业专攻和市场细分是前提。

  “小型拍卖公司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及定位,就是要专注于自己的优势项目。”北京一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万浩川表示,当前市场的确红火,可精品必然被综合性的大拍卖公司把持。他们经营时间久、范围广,合作关系及人脉关系好,知名度和信誉度也相对较高,占据拍卖市场的最大份额。如果没有专长,小型拍卖公司绝对难以介入。

  针对趁艺术品市场火热匆忙进场的小拍卖公司,另有人士认为,艺术品拍卖属于专业性、技术性极强的领域,没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只看好市场就匆忙进场,或者根本不懂市场和艺术品,或者明明懂艺术品,明知其不真,但为了抢市场不惜铤而走险,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伤害。因此,“少而精”的经营策略是一些中小拍卖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的关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