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文交所再曝黑幕 负责人称听候发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13:42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李继远 北京报道

  泰山文交所的黑幕似要被一则诉讼缓缓揭开。

  2011年12月18日,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2011年10月份香港苏富比(微博)(微博)拍卖行举行的“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专场拍卖会上,一位来自山东济南名为任春霞的女士以1.13亿港币的价格购得吴冠中的《漓江新篁》、《凡尔赛一角》以及赵无极油画《10.1.68》。由于没有及时支付赵无极油画成交价、利息以及拍卖佣金合计7184万港币,香港苏富比直接将其告上了法庭。

  实际上,任春霞拍得的吴冠中先生的两幅画也正是泰山文交所上市交易品种“吴冠中01”和“吴冠中02”。

  而泰山文交所公布的持有人却是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谷信托”),并为其公司发行的《金谷·盛世雅藏艺术品投资单一指定用途资金信托计划》所持有。那么持有人金谷信托与任春霞是何种关系?在这样一个隐秘的利益链条上,黑金最终被放进了谁的腰包?    

  谁是持有人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的一纸诉状让一直潜伏其中的任春霞浮出水面。吊诡的是,泰山文交所的持有人承诺书显示,《漓江新篁》以及《凡尔赛一角》的两幅作品持有人均是位于北京的金谷信托。

  公开报道还显示,任春霞的地址为山东省济南市,那么位于北京的金谷信托与济南的任春霞又是什么关系?为何参加举牌的不是金谷信托,而是从未在任何公告中出现的任春霞?

  “这个公告上都有,持有人是金谷信托。”泰山文交所一位客服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他们说是客户委托他们做的一个信托计划,然后他们又在泰山文交所上市交易。”22日,刚刚放下电话的投资人许嘉(化名)告诉《华夏时报(微博)(微博)》记者,金谷信托综合部的一位负责人曾这样对他表述,但是委托人是不是任春霞,这名负责人以保密为由拒绝透露。

  “我认识任春霞,我也见过,但是她跟金谷信托是什么关系你还是去问金谷信托吧。”泰山文交所负责人屠春岸同时拒绝向记者透露任春霞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了多名金谷信托产品负责人,他们对于这一信托计划均表示不清楚。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起诉状指苏富比曾向有兴趣的竞投卖家派发场刊并登记他们的身份,“答辩人(指任春霞)是其中一员,有幸出席拍卖会。”“从起诉状的表述来看,苏富比主要是想把欠款要回来,这样的表述应该带点警告的意思。”一位投资者认为,任春霞或许并不是这次参与竞买团队的核心人物。

  被疑空手套白狼

  泰山文交所的公告显示,目前画作仍在香港,并没有运回大陆。“我们运到济南海关,然后又运回香港了,还是包机运的。”22日,屠春岸解释称,由于要缴纳高达31%的关税,画作最终还是运回了香港,鉴定和评估都是在济南海关完成的。

  “包机以及海关的记录我们都有。”对于为何没有公布这些文件,屠春岸的回答让人诧异,“没必要事无巨细地披露,而且没有投资人提出异议。”画作真的曾经到达济南海关吗?作为评估方的济南美术馆馆长师庆荣则以记者没有预约为由拒绝透露任何信息。

  “如果持有人与泰山文交所有利益关联的话,那么我们的申购资金很有可能被拿来去买画,那么泰山文交所就是在空手套白狼。”许嘉认为,“吴1和吴2的申购时间都是11月10日。虽然拍卖之后需要在10月3日付款,但是延期交款只是需要多交一些利息,如果利用申购资金购画,转手就可以获得不菲的差价。如果动用投资者的钱去买画,就属于商业欺诈。”

  “10月3日或4日付的款。”屠春岸则较为肯定地告诉记者。记者辗转联系到香港苏富比,公关部负责人荣女士向记者证实前两幅作品也有延迟付款的情况,但是并不严重,对于具体是何时付的款,荣女士表示不方便告知,“延迟长短不好评论,反正就是迟了。”她还表示,对案件进展不了解。

  一个画作或获利千万

  在此次秋拍中,吴冠中的《漓江新篁》、《凡尔赛一角》两幅作品跻身最高成交单品的第3位和第5位,分别以2642万港币、1858万港币成交。按照当日汇率折算,价格分别为2154.29万元人民币、1515.01万元人民币。那幅未付款的赵无极《10.1.68》油画的成交价更是高达6890万港币,不仅成为当场卖价最高的拍品,更是刷新了赵无极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根据泰山文交所的挂牌公告,两幅画作挂牌上市价格分别为3600万元人民币、2050万元人民币,与拍得的价格相比前者溢价达到67%,后者溢价35%。

  按照泰山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挂牌代理及承销制度暂行办法》,一位投资者以《漓江新篁》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作品以3600万元的估价挂牌上市,按照规定75%的份额将由承销商承销,如果全部销售完毕,扣除3%的挂牌上市费,忽略承销费用、拍卖佣金等费用不计算在内,持有人可以获得2592万元,相比拍得产品付出的价钱,持有人可以获得438万元。

  除此之外,还另有25%的份额可以半年后套现,如果按照挂牌价计算,25%的份额套现后可得900万元,两者相加,半年之内一幅作品便可以获利1338万元。“只要能挂牌上市,就可以轻松获利。”若按照此种方法运作,用投资人的钱去缴画作款及迟付利息是非常合适的,同时只要文交所没被关停,每上一个画作可能意味着上千万的利益。

  “我们向山东省政府、山东省金融办都递交过材料,但是没有收到任何答复。”维权联盟发起人之一的吴浩告诉记者。屠春岸则表示,“山东省政府已经就泰山文交所的事情专门开会讨论过,我们也在等最后的决定。”屠坚称“这里面一定没有任何黑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