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评估与抵押打破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 09: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唐子韬

  日前,上海东方典当有限公司与中国收藏家俱乐部共同在上海签署了关于开展艺术品评估、质押融资试点的协议。值得注意的是,签字仪式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部信息中心与工信部信息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亲临现场,更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鉴于艺术品的评估与质押融资正是当前艺术品金融化的瓶颈,仪式主办方因而声称,这将是国内艺术品进行质押融资的破冰之举。

  按照有关战略框架协议,中国收藏家俱乐部将联合文化部及各大博物馆、大学研究机构及国内外专家、学者、行家、藏家,成立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文化艺术品研究院。他们将针对上海东方典当行业客户融资需求,提供艺术品估值并出具机构评估报告,从而帮助上海典当业逐步建立艺术品质押融资的一条方便快捷的融资通道,突破艺术品在鉴定、评估、质押融资等方面的瓶颈, 研究和探索为金融机构的艺术品投融资行为建立合理有效的评估体系。

  为规范文化艺术品的资产化,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进行课题立项,由文化产业研究所具体落实,并委托中国收藏家俱乐部组建课题组专家委员会,目的是创建一套符合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课题通过后,将组建第三方文化艺术品评审委员会,拟邀请国内外藏家、专家、学者参与,并引进专业先进仪器设备以及相关科技手段,为当今艺术品市场合理规范提供有效的数据保障。

  一家民间收藏机构——“中国收藏家俱乐部”,与一家典当行的合作也许并不显山露水。不过,他们的签约却意味着整个“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国家课题正式落地,表明一套符合中国特色的第三方“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即将建立实施。

  至于为何选择这两家民间机构作为项目试点,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喆告诉记者:“在艺术品评估系统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就是收藏家系统,也就是最后的买主。”这方面,中国收藏家俱乐部汇聚了相对丰富的收藏家资源,是现成且重要的系统终端。“我是想利用资本和金融的杠杆来推动某一个行业的发展,”陈喆说,“中国以往的评估的特点是偏个人、偏专家、偏学者。现在我们是想把国外原有的一些科学方法和中国传统方法中的优秀特色组合起来形成规范。”

  针对现在艺术品评估行业不规范、缺乏法律约束的问题,陈喆表示,制定相应的法律规范是个巨大的工程,需要很多的社会实践和行业认可。当前建立的艺术品评估试点机构,只是艺术品评估体系规范化的第一步。在更多的标准出台前,官方不易介入太多。陈喆说:“目前我们在这方面所能做的工作,是引导、监督和推动。”

  据悉,建立这套第三方完善健全的艺术品鉴定评估体系,将可能用两年的时间完成调研,首先将在近现代书画、瓷杂和玉石这三类交易最活跃的艺术品种类进行试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