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艺术品市场总额难破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2011年艺术品市场总额将难突破千亿元大关 2011年艺术品市场总额将难突破千亿元大关

  据公开数据,2011年春拍中,219家拍卖公司总成交额达428.42亿元,比2010年春拍上涨112.71%,比2010年秋拍上涨15.13%。春拍之后,有市场人士公开表示,秋拍行情还要更上一层楼,保守估计全年总成交额将达1000亿元。但事实并非如此。

  记者 林琳

  市场:秋拍行情不如春拍行情

  “2011年春拍是艺术品市场最美好的时光”,收藏书画多年的蒋先生不由感叹,2011年上半年,书画行家们的投资回报可能远高于过去数年的总和。

  据公开数据,2011年春拍中,219家拍卖公司总成交额达428.42亿元,比2010年春拍上涨112.71%,比2010年秋拍上涨15.13%。春拍之后,有市场人士公开表示,秋拍行情还要更上一层楼,保守估计全年总成交额将达1000亿元。

  然而,临近秋拍之前,楼市和股市的低迷令不少行家对行情的预测从信心十足转向底气不足。特别是中国嘉德(微博)大拍以38.6亿元成交后,行内对秋拍仍抱有的侥幸之心开始低落。对比今年两季大拍,中国嘉德春拍以50.9亿元成交,秋拍为38.6亿元;北京保利春拍总成交额为61.3亿元,秋拍为49.4亿元。

  有市场人士公开表示秋拍行情实际已跌3成左右,2012年还将再现跌势。

  少有大尺寸巨作

  尽管如此,秋拍依然延续了春拍亿元频出的趋势,亿元拍品特别集中在近现代和古代书画中。在2010年12月18日本报A17版的《天价频现 十亿元书画不是梦》中曾提出,2011年将“破亿”的近现代书画将落在傅抱石和齐白石作品中。2011年破亿元的名单中包括了两件齐白石作品和一件傅抱石作品。

  从近年拍卖市场数据可见,目前作品尚未过亿元的近现代大师包括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等,他们的成交价最高的作品分别为3696万元的吴昌硕《花卉屏风十二扇 屏风》、5290万元的黄宾虹《山川卧游卷》、4715万元的潘天寿《江天新霁》,均距离亿元关口有很大的距离。

  2012年行情将今非昔比,亿元拍品还能继续出现吗?华艺国际(原广州嘉德)副总裁许习文认为,亿元再出现的确有阻力,主要是因为很难判断具有亿元价值的作品是否能在2012年露面。

  不过许习文补充,在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中,最有可能首先“破亿”的应该是潘天寿,主要是因为黄宾虹的大尺寸巨作极为少见,而吴昌硕的作品因更具文人气而有曲高和寡之嫌。

  现状:岭南书画价格拔尖还是难

  尽管整体市场行情回落,但岭南书画在全国市场上独领风骚,成交比率远高于其他区域书画。

  不过,2010年底时市场行家曾预测继关山月、赵少昂之后,其他岭南名家作品将在2011年陆续破千万元的观点并未实现。

  岭南近现代书画名家之列中,作品最有可能破千万元的包括高剑父、高奇峰、赖少其、黄君璧等名家。然而,这些名家目前的作品最高拍卖成交价显示依然未有冲千万元关口的能力。高剑父的作品最高成交价为241.5万元,高奇峰为672万元,赖少其为230万元,黄君璧为795.2万元。

  “从实际成交情况看,关山月、黎雄才作品的成交情况其实有所回落”,一名曾从事艺术品拍卖的行家告诉记者,这与下半年整体行情有很大关系,而过千万的预期不能成真,主要因为好的拍品还没有出现,其次是整体市场刚刚开始接触和了解岭南书画,还需要一定适应和选择的过程。

  许习文认为,2012年的关山月作品市场值得关注,与2012年是画家诞辰100周年有很大关系,可预期一系列的活动将能拉升关山月作品的行情:“2010年黎雄才先生的诞辰百年大展就将其作品行情拉升了一倍以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