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中的泡沫与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50 东方视觉

  译 / 杜然

  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通过电话的方式把价格出到了3100万欧元。

  2009年2月25日,在全球经济一片愁云惨雾之际,已故的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拥有的两件中国铜器,在巴黎的佳士得(Christie"s)拍卖。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通过电话的方式把价格出到了3100万欧元(4500万美元),这几乎是佳士得沽价的两倍。

  不过,这位名叫蔡铭超(微博)的买家、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收藏顾问,却拒绝付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说竞标那两件铜器不过是他的“爱国”责任。两年之后,这两件物品仍然在卖家—伊夫·圣·洛朗的伴侣皮埃尔·贝尔热(Pierre Bergé)的手中。

  这一事件表明了投资古董的吸引力和风险。那两件铜器的历史价值胜过它们的美学价值。它们是北京圆明园一个著名喷泉的一部分,1860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对这里进行了洗劫—中国的文化意识(cultural consciousness)一直没有忘记这种破坏行为。少有艺术品带有如此激起情感共鸣的故事,或者用拍卖行业的术语说,就是拥有这样的“出处”(provenance)。

  但这个出处令这两件铜器成了烫手的山芋。在拍卖之前,中国外交部就要求将其归还,因为它们是被“侵略者”抢走的。根据“二战”之后为了解决欧洲发生的劫掠纠纷而建立的国际惯例,任何买家都会面临法律方面的风险。此前有国家成功地索回了被抢走的物品,尤其是意大利,该国在2008年从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要回了一件有着2500年历史的希腊瓶,那是一个名叫Euphronios的双耳喷口罐。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未关注到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问题。但英国考古学家尼尔·布罗迪(Neil Brodie)认为,这种状况并不会持续太久。“目前,人们还可以对中国的要求不予理睬,但十年或者二十年之后呢,仍是如此吗?”他问道。

  中国变得有钱也会有所帮助。布罗迪指出,意大利之所以成功要回了那个希腊瓶是因为动用了大量的资源—在意大利的艺术品犯罪部门有大约300名警官,而英国只有3位。“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专业队伍。这就是投入的问题。”他解释说。希腊和埃及,一直都是私人藏家和博物馆藏品的出处国,因为对这一块投入少,所以追回来的文物也少。

  购买走私艺术品之后有可能被强行收回的风险,并未能妨碍文物市场的兴旺。虽然没有官方数字,但据古董销售网站ArtAncient的总监Costas Paraskevaides表示,“毫无疑问,这个市场现在火得很。”他指出,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是一个关键原因。两年前,他差不多一个月会有一件物品卖给中国内地的买家。他说,现在每隔一天就会有各种价位的古董被中国买家抢到手。

  大多数中国买家都会特别关注来自中国的古董,尤其是喜欢来自17世纪和18世纪明清两朝的艺术品。Paraskevaides表示,把文化遗产买回去是购买动机之一,但他相信以保值为目的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动机,尤其是中国的通货膨胀现在可是占据头条的新闻。反过来,这又吸引了传统的西方买家进入这个市场,本地买家因此而增加。“人们认为投资中国的古代艺术品万无一失。”他说。

  正是这样一种思路,为投机泡沫埋下伏笔,已经有人认为这个市场出现了过热的局面。

  不过,佳士得的亚洲艺术国际主管石俊生(Jonathan Stone)则认为,买家的规模够大。他说,“我们不是在和一小撮人打交道—这个市场的广度和深度现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但布罗迪则表示,根据自己对2005年拍卖的各种文物的价格历史记录所进行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投资者最后可能会失望。在接受调查的143件物品中,有51件赔钱。他说,“相较于黄金或者股票,我怀疑文物的表现其实很差。”

  接下来的风险是,文物有可能还是假的。丘博保险集团(Chubb Group)负责艺术品业务的经理Dorit Straus 表示,“那个市场上有极多的赝品,尤其是中国文物。”那些没有经验的买家,要不只能买出处明确的物品,这样的话价格更高,要不就是买到便宜货之后,又花一大笔钱进行真伪鉴定。同样,还存在文物系非法走私的风险。

  所有这些都使得对新兴国家其他文化的投资更受欢迎,尤其是中国的当代艺术。“收藏文物你需要具备专门的知识,而当代艺术品的魅力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觉得它好就是好,你觉得它对你有意义那就是有意义,”Straus说道,“而古董则麻烦得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