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状告假拍女揭多方利益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拔出萝卜带出泥。

  苏富比(微博)(Sotheby's)香港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拍而不买”的内地女买家告上法庭,不料却牵扯出买家背后的机构金谷信托,以及正处于整顿风口浪尖的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泰山文交所”)。

  香港苏富比的诉讼状透露,被告任春霞,于2011年10月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苏富比2011年秋拍的“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中,以总价1.14亿港元拍下三幅油画作品,但事后只支付了两幅作品的款项,另外一幅成交价为6100万港元的赵无极油画作品尚未付款。

  任春霞已经付款的两幅油画为吴冠中作品《漓江新篁》和《凡尔赛一角》,一个多月以后二者成功在泰山文交所上市。

  诉讼状并没有透露任春霞的更多具体信息,仅称其在山东济南市马鞍山路2号的某商厦4楼工作。记者从香港法院系统了解到,这一案件将在1月18日上午举行内庭聆讯,即不允许普通民众和媒体旁听。

  经查证,济南马鞍山路2号这一地址上的单位包括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山东会议中心及众多租住其中办公的公司。

  不过,任春霞到底与泰山文交所之间是什么利益关系,仍然迷雾重重。

  画外音:多方利益链条

  在这场拍卖中,任春霞投得赵无极作品《10.1.68》的价格是6100万港元,加上付给拍卖行的佣金798万,共计6898万港元,打破了艺术家个人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由于拖欠付款,拍卖行还需要追讨利息,目前金额已超过7000万港元。

  另外两幅吴冠中作品《漓江新篁》和《凡尔赛一角》则分别以2624万和1858万港元成交。正是这两幅作品让泰山文交所和金谷信托一一浮出水面。

  《漓江新篁》和《凡尔赛一角》目前在泰山文交所的上市交易代码为“吴冠中01”和“吴冠中02”。它们最早在泰山文交所露面,是2011年11月4日该公司挂出的四则代理商公告,作为待上市的艺术品发布了价值报告。报告显示的估值作业日期是2011年10月20日,评估人员是济南市美术馆馆长师庆荣,两件作品的估值分别约为3108万-4589万元人民币和1627万-2116万元人民币,报告中给出的评估价甚至精确到百位数。

  在这个多方共生的利益链条中,任春霞作为出面拍下作品的人,但到了泰山文交所的台面上时,这两幅作品的原持有人已经变成了金谷信托。这一转换是通过金谷信托发行的“金谷-盛世雅藏艺术品投资单一指定用途资金信托计划”所完成的。

  这一信托计划并没有任何的公开信息。金谷信托的多位工作人员均表示对这一信托计划不是很了解。其中销售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一资金信托是针对某个单一委托人的资金委托设立的,有很强的私密性,所以对外不会公布信托计划细节。而且这一信托计划是指定用途的,资金的运用对象、运作方式等都是由委托人来指定的,信托公司只是照做而已。

  至于谁是委托人,金谷信托方面则拒绝透露:“根据信托法,我们对委托人、受益人的信息必须保密。”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方面也表示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对此事不予置评。苏富比的诉讼状要求任春霞在14天内必须满足索赔要求,或者返回香港高等法院说明是否打算抗辩。

  “有可能是某一资金委托人指定这一信托计划的资金用于受让任春霞所拍下的几幅画作,然后金谷信托作为代理商,将画作拿到泰山文交所进行上市交易。”一位就职于另一家信托公司的人士这样分析。

  按照成交当日的汇率,《漓江新篁》和《凡尔赛一角》的成交价格是2154万和1515万元人民币。这两幅画在泰山文交所上市时,价格分别为3600万和2050万,每份为价格1元,投资人申购的份额为2700万份和1537.5万份,两幅画的溢价分别达到67%和35%。

  不过,上述两幅作品的发行刚好撞上国务院发布整顿文交所38号文件,其申购日期是2011年11月10日,上市交易日期是15日,文件发布日期为2011年11月11日,但泰山文交所依然按原计划发行这批艺术品份额。

  但成交金额高达6898万港元的赵无极作品《10.1.68》则没有那么幸运。“我们怀疑,泰山文交所的画,是他们让第三方出面拍下来的,但一开始只付了保证金,等投资者的申购款项到位后再去付全款。赵无极的画太贵,由于行情不好导致无法申购成功,导致了无法支付拍卖款的情况。”投资者自发组成的“泰山文交所维权联盟”认为。

  这一操作方式类似于炒房活动中的“摸货”,看中一套房子在购买过程中就提前将房子挂牌出售,但此时炒房人并未拿到房产证,等将下家的钱拿到手后才付清购房款,并从中赚取高额差价。

  “泰山”维权潮

  产品暴涨暴跌、信息披露缺失,对国务院整顿文交所动作置若罔闻,最终引发了泰山文交所投资者进行集体维权。

  维权联盟发表声明称:交易过程中,发现交易所发售的物品可能存在内幕关联交易及自营现象。根据国务院38号文件,泰山文交所属于被清理整治的对象,在此基础上,投资人要求交易所停牌,等待政策定性。如果被清理,必须按照投资者买入成本价格进行回购。

  但迄今为止,泰山文交所仍然正常进行交易。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迄今为止并没有接到关于整顿的任何具体通知。

  机构庄家击碎 “赵无极神话”

  泰山文交所总经理屠春岸则回避记者的采访,原手机号码已暂停使用。他在微博上称:“交易所的清理整顿,是我们本来就期待的。我们正在沉下心来,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整顿工作。泰山份额市场的不景气,不是违法违规的结果,是一个新兴市场的机制设计中欠缺战略资金维护的安排,但搞做市商又是违规的。我看见朋友们的指责,并引以为我个人的宝贵财富。我坚信泰山的作品有绝对的投资价值。”

  山东省金融办去年12月底向媒体透露,已经成立了清理整顿交易场所的领导小组,具体的整顿清理工作最早将在春节后展开。

  不管是参与拍卖的任春霞,还是上述单一资金信托计划的委托人,根据拍卖行规和信托法规,都被严格的保密起来。而投资者的资金却是实实在在投入其中,承受着交易品种的暴涨暴跌。

  38号文件发布以后,泰山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品种成交低迷,如2011年12月20日上午,三只交易品种全部的成交额不足两千元,投资者被套牢其中。12月28日,泰山文交所上市品种“黄永玉01”价格振幅达到17%,但成交金额仅10万元。

  记者还发现,从苏富比拍得的两幅吴冠中作品,至今仍在香港并未运回内地。泰山文交所2011年12月19日发布公告称:上市作品《凡尔赛一角》、《漓江新篁》以交易所名义保管在Helu-Trans(HK)Pte Ltd(喜龙集团,艺术品仓储服务专业机构),承保公司XL Insurance Company,保单号HK00005929SP11A,保额分别为2043.8万和2906.2万港元。

  对此,屠春岸的解释是,画作原本已经运到济南海关,但由于需要交纳高达31%的关税,所以决定将画作运回香港保存。

  对于泰山上市作品的评估方式,投资者也表示质疑。分两批上市的三幅作品,均由济南美术馆馆长师庆荣完成评估,两幅刚从拍卖会上拿下的吴冠中作品,其评估价值大大高于拍卖成交价,而且作品评估和鉴定工作均在济南海关完成;第一批上市的作品《满塘》,是画家黄永玉赠与持有人崔乃信的,市场上没有可供参考的拍卖价格,评估价格达1984万-3949万元(30万元/平方尺)。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2011年秋拍黄永玉作品的拍卖价格约为每平尺9万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