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虚乌有的达芬奇国际艺术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2:2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张振中(化名)收到的“达芬奇国际艺术大赛”的获奖证书。本报记者 来扬摄 张振中(化名)收到的“达芬奇国际艺术大赛”的获奖证书。本报记者 来扬摄

  在张振中(化名)收藏的各种证书中,有一张印有达芬奇头像的外文获奖证书格外显眼。

  “这是在2011年5月意大利中国文化年艺术品巡展中,我的书法作品获得了"达芬奇国际艺术大赛"金奖的证书。”张振中说。

  但这一金奖并非平白无故得来。

  “写意中华组委会要我交1500元,说是国家出大头,个人出小头。作品要用飞机运到国外展览,所以要交运费和场地费。获奖作品编成书后,还要交1800元购买。”张振中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记者看到,在张振中收到的所谓“意大利中国文化年艺术品巡展证书”上,盖有三个单位的公章,分别是“写意中华全国书画艺术活动组委会”、“华夏老年艺术报”和“北京华夏大家书画艺术院”。虽然单位名称不同,但相关网站显示,写意中华全国书画艺术活动组委会与华夏老年艺术报均为北京华夏大家书画艺术院所办。

  尽管宣称是“中字头”的机构,但记者在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网站上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查询系统中并未查到“写意中华全国书画艺术活动组委会”,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机构查询系统中也未查到“华夏老年艺术报”。

  记者致电华夏老年艺术报询问,一位杨姓工作人员表示,“主管单位是北京华夏大家书画艺术院,报纸没有刊号,只是内部交流资料,起了个名字叫华夏老年艺术报,实际不是报纸。”

  虽然没有刊号,不公开发行,但华夏老年艺术报仍凭借“内部交流资料”进行经营活动,收取相关费用。

  “可以登作品,登作品是收费的。最近在做调整,未调整之前,一个整版是1万多元,半个版是6000多元,四分之一版大概是3000多元。”杨姓工作人员说。

  除了刊登作品以外,华夏老年艺术报在网上还表示,欢迎老年朋友“应聘理事、编委等职务”。

  “除了报纸还有杂志,我们现在正在邀请(人担任)这方面的职务,不仅仅是编委,还有杂志的副社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都有。”杨姓工作人员表示,“对应聘者审查完以后,相关职务和费用都有一个单子,具体费用会详细告诉对方。报社之前征集过三四个编委,每个编委每年交纳三四百元。”

  在获得“意大利中国文化年艺术品巡展暨达芬奇杯国际艺术大奖赛”的名次后,一部分获奖者又被写意中华全国书画艺术活动组委会与华夏老年艺术报评选成为了“共和国百位书画名家”。在其公布的名单下方还特别说明:“百位名家认证每两年一届,第一届为2009年,今年为第二届”。

  按照公布的名单,记者搜集到被评为“共和国百位书画名家”的50多位人选的资料,其年龄大部分都在60岁以上,80岁以上老人有5人。这些人并非都是书画界人士,有退休干部、退休教师,还有民营企业主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人大部分都有显赫的艺术“头衔”。仅担任“中国当代艺术协会副主席”一职的就有3人,其他还有担任“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协会副会长”、“中国艺术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美术学会终身常务副主席”、以及“世界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而记者经过查询后发现,以上以“中字头”命名的机构均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

  “成为"共和国百位书画名家"没有收取费用,但现在回味一下,就像事先给我灌了迷魂汤一样,整个过程都是他们有步骤策划的。”张振中说。

  记者在北京华夏大家书画艺术院网站上(即写意中华组委会网站记者注)看到,对“意大利中国文化年艺术品巡展暨达芬奇国际艺术大赛”的表述为,“遵照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政府机构指示,特举荐知名艺术家作品参加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巡展活动;同时受第16届达芬奇国际艺术大奖赛组委会的邀请,我国首次组织艺术作品参与本届"达芬奇"国际艺术大奖赛(俗称"国际小金人奖")评选活动。”

  记者在网上对往届奖项进行搜索,并未找到该奖项往届颁奖情况的相关信息。

  记者又以“达芬奇国际艺术大奖赛金奖”为关键词搜索,发现有3条刊登获奖者消息的信息。其中两条信息对此次活动主办方的描述为:“本次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庆典由"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组织机构和写意中华全国书画艺术活动组委会主办”。

  记者登录“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官方网站,在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活动流程一览表“项目名称”中的“展览”一栏里,没有发现“意大利中国文化年艺术品巡展”活动,在“合作机构”一栏里也没有发现“写意中华全国书画艺术活动组委会”。

  负责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官方网站制作的新华社网络信息部杨姓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文化部委托我们制作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网站以及有关招商的部分,我们没有听说过写意中华组委会和达芬奇奖。如果要在官网上刊登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相关活动信息,需要经过文化部审批。”

  记者致电文化部外联局西欧处咨询相关事宜。

  “我们(西欧)处负责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活动,到目前为止我们不知道有写意中华组委会所举办的意大利中国文化年艺术品巡展一事。”西欧处一位赵姓工作人员说。

  “如果一个民间机构要纳入意大利文化年的话,至少要具备以下条件。”赵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文化活动的话,比如展览,要有相关部门的批文。意大利中国文化年主要是由文化部负责的,要在意大利办中国年的话,中方和意方事先都要谈好,比如合作伙伴、场地、时间,这些都落实以后,文化部才会下一个批文,将其纳入意大利文化年活动里。不经过文化部审批,自己说是没有效力的,这毕竟是国家办的。他们只不过是一个民间的书画院,不经过我们审批是不能擅自使用意大利中国文化年名义举办活动的。”

  对于写意中华组委会收取张振中参展费时提到的“国家出大头,个人出小头”的说法,赵姓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收钱的话,那就是他们个人的问题,和文化部是没有关系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