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将接掌故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7:36 联合早报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去年屡传失窃、打烂文物、建富豪会所等丑闻,引发舆论炮轰。本报获悉,故宫博物院院长即将易帅,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将接替郑欣淼接掌故宫。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昨日接受记者查询时,确认将有人事变动,“听说局长(单霁翔)可能会被调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但正式任命还没有下来”。故宫博物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说:“还没听说,不清楚。”

  消息称,六十四岁的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即将退休。郑欣淼是陕西人,曾任青海副省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文化部副部长,○三年起兼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接任的单霁翔五十七岁,江苏人,曾任北京市文物局长、房山区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他曾批评不少城市文化遗产被人工化、商业化,一些城市在“旧城改造”中大拆大建,致使历史建筑被无情摧毁。

  故宫博物院成立于一九二五年,位于明清两朝皇宫紫禁城内,藏有许多国宝级珍品,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全球游客必到之地。

  去年故宫博物院屡传丑闻。五月,一名小偷竟然突破四道防线,成功偷去故宫内七件外借自香港私营博物馆的珍宝,事件逼使博物院公开道歉。接着又闹出“会所门”风波,由港商捐款修缮的建福宫,被指改造成“全球顶级富豪独享的私人会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八月,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故宫内因人为操作失误,被摔碎成六瓣。事故发生后一个月,故宫才向公众交代,被指有意隐瞒。

  最讽刺的是,号称文化殿堂的故宫博物院,去年就失窃案告破向公安局赠送的锦旗上,竟被网民发现写错字。博物院再次向公众致歉,承认工作疏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