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下发文交所整顿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文交所设立门槛大幅提高,重点支持上海和深圳两地设立文交所作为试点,天津文交所不在试点名单

  羊城晚报讯记者许悦报道:清理整顿文交所的具体操作文件终于“落地”。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获悉, 由中宣部等5 个部门出台的《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下称“49 号文”),近日下发到了各地,催促各地组织力量整顿文交所。

  这给很多之前尚抱希望, 持观望态度的文交所判了“死期”。在清理整顿的同时,国家明确重点支持上海和深圳两地设立文交所作为试点, 但一直打着国家金融改革创新区旗号的天津文交所, 这次并不在试点名单之中。按照文件,以后新设立文交所,必须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 文交所遍地开花的历史宣告结束。

  天津文交所不在试点名单

  作为国务院38 号文的贯彻文件,中宣发49 号文的下文单位,除了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商务部也加入了其中。联合行动的监管内容覆盖文交所设立的基本条件、审批程序、交易试点、清理整顿以及艺术品市场管理等。

  当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明确了重点支持上海和深圳两地设立文交所作为试点。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城市,根据49 号文,因为上海和深圳的资本市场成熟、产权交易基础好。为了保证试点文交所的交易量,49 号文甚至要求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必须在上海和深圳两个文交所挂牌交易,同时鼓励各地文化企业国有产权进入上海和深圳两个文交所交易。另外,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试点的两地文交所经批准可探索采取非公开发行或其他方式进行艺术品交易。

  但一直打着国家金融改革创新区旗号的天津文交所,这次并不在试点名单之中。

  据记者观察, 自从国家整顿文交所的风声传出后,天津文交所就在官网上挂出了《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以此表明自己金融创新的特权身份。在38 号文下发之后,天津文交所也是极少数顶风继续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文交所之一。但去年12 月30 日49 号文下发至今两个星期,天津文交所暂无大动作。

  设立门槛大幅提高

  而对于其他更多文交所而言,49 号文无疑宣告了它们的“死期”。

  据长期观察文交所的网友“文化产权交易探索者”的不完全统计,仅2011 年一年的时间, 国内冒出了78 家文化艺术品类交易所,其中7 家正在筹建中,还有两家不确定。

  文交所野蛮生长的背后,是审批机构的极端随意,有的经工商部门注册,有的经金融部门批准, 甚至有的审批部门竟然是地方文联。在去年11 月38 号文下发后,大部分文交所都持观望态度,虽然停下了艺术品份额化的业务,却也没有什么实际的整改动作。

  对此,49 号文在要求各地组织力量开展对各类文交所整顿规范的同时, 提出了“总量控制、合理布局、依法规范、健康有序”的文交所设立总原则。“原则上只允许在省一级设立文交所。”申请设立文交所的省份,须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文化企业数量还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

  与此同时, 文交所的设立门槛也大幅提高,必须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批准前还要征求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的意见, 并经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认可。另外,清理整顿期间,各地均不得设立新的文交所。至此,文交所遍地开花的历史宣告结束。

  文交所整改提出“四不得”

  羊城晚报讯记者许悦报道:在各地整顿规范文交所的要求中,49 号文提出了4 个“不得”,这也是今后艺术品份额化产品的生存条件。包括天津文交所在内, 若想保住艺术品类证券化交易,就必须按照这4 个“不得”整改—— —文 交所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 个交易日。

  对从事违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的文交所,49 号文要求,严禁扩大业务范围和新增交易品种、新增投资者,并限期取消或结束交易活动。对逾期不取消、继续或变相违法从事证券期货交易的各类文交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要积极协助证监会作出认定,依照有关规定从严惩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