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处称没有考虑发掘乾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18:45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西安1月13日消息(记者雷恺)近日,一则“国家文物局等再次研究是否大规模勘探武则天墓”的消息在各大网站疯传,陕西乾陵管理处今天就此作出回应称,文物部门尚未像报道中所称那样在考虑研究乾陵的发掘事项。

  陕西乾陵管理处称,近日,新闻媒体就驰名中外的唐乾陵发掘问题进行高度关注,其中一些报道出现严重不实或误导等问题。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都十分关注乾陵,各级文物管理部门和乾陵管理处对乾陵保护问题一直持严谨的慎重态度。目前,文物部门尚未像报道中所称那样在考虑研究乾陵的发掘事项。

  我国政府和文物部门一直坚持对帝王陵采取“不主动发掘”的原则,“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是文物保护工作的基本方针。由于目前文物保护技术尚不成熟,文物部门暂不会考虑乾陵的发掘问题。文物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如何把帝王陵保护好、管理好,把祖国珍贵的文化遗产传承给子孙后代。

  誉驰中外的乾陵是唐高宗李治与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是陕西境内唐代18 座帝王陵墓中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乾陵的巨大魅力不光在于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更在于它珍藏有大量的无价文物瑰宝。乾陵在中国古代陵墓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一陵葬二帝,在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陵墓史上也非常罕见。因此,保护好乾陵显得尤为重要。

  改革开放以来,乾陵文物保护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各项事业有了较快发展,特别是乾陵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陕西段名单后,乾陵的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更是大踏步推进,工作成绩不断涌现。目前,地方政府制定并颁布了《唐乾陵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了《乾陵保护总体规划》《乾陵保护管理规划》文本和“申遗”文本的编制,等待有关专家论证和国家文物局审批。

  2005年以来,乾陵完成了对61宾王石像扶正加固和部分宾王像化学清洗保护、内城南门石狮化学清理除锈工作;完成司马道4尊直阁将军石像除菌处理、加固封护;完成内城西门环境整治及石狮残件拼接复原;完成内城北门环境整治及4尊石马、1只石虎扶正、加固与重新夯基工作。其中石虎与东西二石马系本次保护工作新发现文物,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该工程历时4年,共整治环境面积5600平方米,修复、扶直、归位石刻18件。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验收全部合格。

  乾陵的保护和管理者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文物安全工作方针,狠抓了乾陵文物保护和遗址安全工作,不断强化安全意识,狠抓软、硬件设施建设,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有效地保证了乾陵文物和遗址安全。截止2011年底,乾陵实现了馆藏文物第22个安全年和田野文物第17个安全年。

  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乾陵文化遗产、造福子孙后代是乾陵和保护管理者今后相当长时期的一个重要任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及评定细则公布后,乾陵管理者按照陕西省文物局的安排部署,立即启动了“乾陵考古遗址公园”立项申报工作,并组织有关专家对已经完成的《乾陵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乾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文物影响评估报告》等资料进行重新修订。目前乾陵陵园遗址保护范围内的所有自然或人为因素引起的对遗址破坏行为已得到控制或纠正,所有完成的建设项目的审批手续齐全,所有规划的建设项目均符合国家遗址公园规划,乾陵陵园已向公众开放。乾陵陵园遗址的专门管理机构负责遗址公园的日常管理及运营,依法履行文物保护职责,依法实施遗址公园规划,建立健全相关管理规章制度,提供良好的卫生、服务、消防、救护等公共设施,不断改善服务质量。

  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乾陵今后的发展目标。乾陵展现给人们一个立体的盛唐世界,它将中国历史上最为强盛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往等通过丧葬文化体现了出来,是唐王朝留给后人的宝贵文化遗产资源。乾陵文化遗产艺术博大精深承载了盛唐时期的灿烂文化,其文明程度源远流长,凝聚了民族的聪明智慧和力量,体现了民族文化灵魂,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乾陵作为盛唐时期保存完好的重要陵墓,其依山而建气势恢宏,不仅成为周边地区重要的旅游观光集中点,也是国内相同旅游产品中的佼佼者。作为国家著名的4A级旅游景区,乾陵每年都要接待大量来自国内外各地的游客。2008年至今平均每年累计接待参观人数已经超过85万。经过多年的发展,乾陵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旅游观光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