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声明不发掘乾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7:41 深圳商报

  【新华社西安1月16日专电】(记者姜辰蓉)16日,陕西省文物局发表公开声明称,近日一些关于唐乾陵发掘的报道并不属实。文物部门尚未像报道中所称那样在考虑研究乾陵的发掘事项,作为盛唐时期保存完好的重要陵墓,今后乾陵的目标是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与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是陕西境内唐代18座帝王陵墓中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乾陵在中国古代陵墓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一陵葬二帝,在中国古代帝王陵墓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陵墓史上也非常罕见。经过多年的发展,乾陵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旅游观光地。

  声明称,我国政府和文物部门一直坚持对帝王陵采取“不主动发掘”的原则,“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是文物保护工作的基本方针。由于目前文物保护技术尚不成熟,文物部门暂不会考虑乾陵的发掘问题。作为盛唐时期保存完好的重要陵墓,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乾陵今后的发展目标。  

  陕西省文物局在声明中表示,2005年以来,文物部门已完成了对乾陵宾王石像扶正加固和部分宾王像化学清洗保护、内城南门石狮化学清理除锈工作,完成内城北门环境整治及4尊石马、1只石虎扶正、加固等。其中石虎与东西二石马系本次保护工作新发现文物,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该工程历时4年,共整治环境面积5600平方米,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验收全部合格,这些前期工作为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乾陵陵园已向公众开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