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艺术圈五大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去年3月以来,网上突然冒出一个“阿特姐姐”,她通过微博等网络渠道,大爆中国艺术圈的各种内幕,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而随着“阿特姐姐”的出名,在2012年来临时,网上开始流行对今年艺术界可能发生哪些热门事件进行预测。我们这次整理出来的,正是众多预测中的五项。

  达明·赫斯特

  成为“最富有的艺术家”?

  2012年,玛雅人预言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刻,大量圆点将会铺满世界——这一创意的始作俑者是英国艺术家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

  从这个月开始,美国高古轩画廊将在其全球11家画廊同时展出达明·赫斯特从1986年到2011年的所有圆点作品,当然可以预见的是,跟过去一样,这次的展览必定会伴随着洪水般的争议和愤怒。

  早在2008年,达明·赫斯特的个人拍卖会吸金2亿美元之后,一举成为英国最有钱的艺术家。他的名字也成为当代艺术市场的可怕代名词:批量高效的艺术产出,专业的经营团队,蜂拥而至的收藏家……对其他艺术家来说,市场上突然充斥着大批同一类型的画作,也许是一个灾难。不过,达明·赫斯特认为这不是问题,他的圆点画本来就是在艺术工厂中批量复制的。

  很多人反感达明·赫斯特的所谓流水线艺术,有媒体问过他,“在参展的1400个圆点中,你是否真的只亲手画过5个?”达明·赫斯特对此不以为然,“我都懒得回答这种愚蠢问题,你可以把艺术家看做建筑师,我们从来不会问建筑师是不是真自己造房子。而且我不觉得找助手代劳有什么问题。”

  可以预计,46岁的达明·赫斯特今年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富有的艺术家”。

  宋庄的青年艺术家们

  不用再发愁了?

  众所周知,北京电影学院是全北京最炫富的地方,每到周末,这里停满了各种豪华名车,进进出出的全是结伴而行的青春美少女和有钱大老板。

  2012年,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址正式确定落户在通州区的宋庄,这也让向来以艺术家聚集闻名的宋庄,多了一个新身份——影视基地。

  在以前,大家想起宋庄,就跟以前摇滚歌手聚集的树村一样,全是一些有才华但缺少机会的艺术青年,他们身怀绝技却得不到市场认可。现在好了,随着北京电影学院的进驻,宋庄的青年艺术家们有机会每天见到那些开名车的大老板,而这些大老板最爱附庸风雅,他们最热衷于沾上艺术气息。这也就是说,青年艺术家们的画作可以不用再暗无天日地待在地下室里发霉了。除了这一点,趁着当前中国电影市场火爆的情形,这些青年艺术家还可以写点剧本拍个电影什么的,机会大好。

  “没顶”公司找苍井空老师合作?

  “没顶”在英文中写成“MADEIN”,也可以理解为“made in”,在创办者徐震看来,这代表一种没有主体的制造,既没有艺术家,也没有文化身份,暗示着一种“无名的生产”。

  在外界眼中,“没顶”是一家很商业的公司,其艺术理念更是遭到了重重质疑。但徐震认为,既然大家都身处消费型社会,艺术作品商业化就是一件必然的事情。“艺术家最好不能商业,这是很初级的问题。在如今这个消费主义的社会,任何东西都能被消费,就算不涉及钱财,人活着已经被消费了。所以,不存在艺术品商业化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去年“没顶”曾为一次策展制作了一段激情视频广告,只是在上传网络时,没能通过视频网站的审查,被系统自动删除了。

  有预测称,“没顶”在2012年将继续走商业路线,继去年跟陈冠希合作之后,今年“没顶”很有可能找眼下最热门的日本女星苍井空老师合作,推出的产品将打入香港艺博会,并利用网络销售平台卖到爆仓。

  中国成为全球

  第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路高歌猛进,不仅使国内人士信心大增,也令国际拍卖行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无限“钱景”,大家纷纷进入中国抢夺艺术品藏家资源。

  因此,在迪拜热钱去年关注了印度当代艺术之后,预测认为今年极有可能进军中国当代艺术界。虽然策展人张颂仁早在中东有出没,但除了他,本年度还有国内的其他策展人,也输送了部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前往迪拜办展览。就连尤伦斯的“剩余积货”,都在迪拜佳士得登陆售出。

  而在《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各类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的效果很快会凸显出来。大量的迪拜热钱将涌入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促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2年成为全球第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

  成都双年展总策展人

  成立美术馆协会?

  去年12月,美国艺术杂志《Art+Auction》评出一年一度的“全球艺术影响力100人”榜单,成都双年展的总策展人吕澎(微博)榜上有名。吕澎的入选理由是:“今年的成都双年展,他尝试将当代艺术与传统文化融合。”

  与此同时,吕澎透露自己撰写的《2000-2010中国艺术史》将于今年正式出版。“我们出去跟人讲西方美术史是头头是道,中国画家对西方画家都很了解,但西方艺术家却不知道中国艺术是怎么回事。问题就在这里,如果连我们自己都讲不出自己的历史,那就有问题了。”

  鉴于吕澎喜欢主动承担起传播中国艺术的责任,有预测称,在中国有了民间画廊协会和收藏家理事会之后,吕澎很可能会成立一个美术馆协会。由于以往大部分民营美术馆都表现得极其不专业,在2012年,估计吕澎会先发起一个关于探讨民营美术馆建设的论坛,在论坛上宣布成立民营美术馆理事会,理事会主席采用轮值制度,每年定期要“交作业”,并集合出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