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也有穿越假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08:0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微博)讯 (记者伍迪)在艺术品拍卖市场拍出2.2亿元的“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 (含坐凳)”春节期间迅速蹿红,引发众人质疑,有专家称汉代人们是席地而坐,凳子还没发明。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文物交流中心了解到,这类年代、地域乱“穿越”的假文物在武汉也有。

  作为武汉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武汉市文物交流中心主要工作是征集保护流散文物,向博物馆提供藏品。该中心副主任王更胜介绍,该中心征集文物要求流传有序,即文物何时制造,曾经的主人是谁都要有历史记载。曾有市民称收藏有大件的良渚文化商代玉瓶,根据目前的考古发现和史书记载,商代玉器以佩饰等小件玉器为主,大件一般是玉斧、玉戈等形制的玉器,目前尚未发现商代有关玉瓶这类大件玉质摆设的记载,这种文物在年代上很“穿越”。

  王更胜说,还有市民称收藏有一屋子的元青花瓷,事实上全世界现存的元青花总量非常少,其中有很多在中亚地区,因当时元青花瓷大量通过丝绸之路出口外销,国内数量少之又少,所以说自家收藏了大量元青花瓷在地域上“穿越”了。

  作者:伍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