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梁林故居遭维修性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13:29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31日报道 外媒30日报道称,中国已故建筑大师梁思成的故居上周被“维修性拆除”。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北京市东城区相关部门28日公布了梁思成夫妇故居被拆除的消息。据当局说,国企华润集团的子公司富恒房地产开发公司出于安全原因拆除了这座危房,不过当局保证将复建梁林故居以保护这一遗迹。

  新华社援引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的话说:“拆除是由于建设单位为防止房屋在过节期间出现险情。”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孔繁峙表示,此前并不知道梁林故居被拆。孔繁峙指这次拆除未报文物保护部门审批,属违规行为,是“不应该发生的事件”。

  《南华早报》报道称,梁林故居周边的地价可能高达每平方米数万元。近十年来的拆除改造把中国首都变成了一个现代化大都市,但也把许多历史遗迹变成了碎石瓦砾。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被拨入精心策划的改造项目,拆除不再只是建筑工程,而且是地方政府赚钱的一种手段。

  位于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林故居,是梁思成和林徽因在1931年至1937年间租住的四合院。居此期间,梁林二人对中国建筑史及文物保护作出重要贡献,他们家的客厅也是当年京城文化名流主办沙龙的场所。

  许多学者认为,作家冰心1933年的小说《我们太太的客厅》描述的就是林徽因的客厅。在同一条胡同里,林徽因的另一个仰慕者、哲学大师金岳霖曾在12号院居住,不远处则是上世纪30年代民国政府内政部长、中国古建筑与建筑科学家朱启钤的故居;以及1919年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的遗址。这条胡同当年的文化气息与氛围,可见一斑。

  2009年,著名作家冯骥才造访梁林故居后曾撰文写道:“故居因他的主人而有意义和价值,建筑好坏毫不重要。所以说,故居的本质不是物质性,而是精神性的。

  开发商早在3年前就曾部分拆除梁林故居,但因为公众的强烈反对而被叫停,梁林故居也被认定为文化遗迹。

  50年代,梁思成夫妇曾建议保留北京古都的原貌,在远离故宫(微博)的地方建造一个新北京。但他们的建议未被采纳,在那之后,北京旧城的大部分城门和城墙都被拆除。

  梁思成曾说:“拆掉一座城楼,像挖去我一块肉;剥去了外城的城砖,像剥去我一层皮。”他被公认是中国建筑学的开山鼻祖,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象征,最终他的故居也在推土机下不保。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