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林徽因故居日前被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16:37 财新网

  龙年春节期间,网上一条“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的新闻引起了广大网友关注。

  北京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原是一座两进四合院,坐北朝南。1931至1937年,建筑大师梁思成、林徽因曾在此院落居住过六年,期间,梁林二人发现了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石拱桥——河北赵县的隋代赵州桥等重要建筑,是两人对中国建筑史及文物保护做出重要贡献的时期。

  现在,四合院第一进北房的位置是一座三层小楼,三层小楼前后的建筑全部被拆掉。在被拆掉的建筑中,一部分为红砖建筑,一部分为青砖建筑。

  据附近居民介绍,故居院子里的很多建筑是建国后修建的,上世纪80年代把垂花门、东厢房拆除盖了一座三层小楼,院子里的住户都是那时陆陆续续搬过来的。从2007年开始,这里由名为富恒地产的房地产公司进行拆迁,后来又经易手,由华润置地介入,2011年7月将院内的正房拆除,今年1月上旬又拆除了四合院的正门。

  对于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北京市文物局表示这是违规行为,已责成东城区文委进行调查。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 孔繁峙:

  区级文物、市级文物、国家级文物这是不同等级的。他们没有上级,但是普查认定的,应该要进行保留的。(责任这块咱们有没有认定呢?)由区里认定,依法认定。(现在看责任归属谁呢?)由区里依法认定,区文委。(20)09年已经讨论过,是不允许拆的,谁拆谁违规,早就清楚的事。

  2009年7月,梁林故居被拆迁引发社会对于北京名人故居保护的争论。当时,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叫停了对梁林故居建筑物的继续拆除。随后北京市文物局发布通报称,该局已会同市规划委员会专题研究了北总布胡同24号院(梁林故居所在地)的保护问题,并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在建设规划上确保院落得到保留。

  孔繁峙表示,目前考虑的方案是将原址恢复修缮梁林故居,但最终方案还未出炉。

  财新网综合报道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