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凳假货质疑再次指向故宫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近期被各方关注的“2.2亿元汉代玉凳”,昨天又有新闻曝出,有关拍卖公司承认天价玉器实际并未成交。

  “汉代玉凳拍出2.2亿元的天价”,这一事件本来已是往事,但今年春节期间,有网友及文物专家发出,“汉代没有凳子”的强烈质疑——“拍品造假水平太不专业,汉代席地而坐当时没有凳子,何来玉凳文物?”于是,中国文物鉴定业和拍卖业再次陷入舆论的质疑漩涡。

  天价玉凳

  以放弃3万元保证金收场

  昨天,来自媒体的最新调查显示,创下2.2亿元拍卖纪录的被怀疑为赝品的玉凳,事实上并未最终成交。“汉代玉凳”的拍卖方为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黄建军对媒体表示,“2011年1月9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的‘古玉雅集’专场拍卖会上,经多次竞价,366号竞拍者最终以2.2亿元的价格拍得此物。”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366号竞拍者张某以2.2亿元的价格与“中嘉拍卖”签订了买受协议,佣金比例为12%。 但直到现在该拍品也没实际交割,买受人当时所缴纳的3万元保证金已作违约金处理,拍品也依然在委托人处。竞拍者张某对媒体表示,他替老板在“古玉雅集”专场拍卖会上以2.2亿元拍得“汉代玉凳”,之后老板的资金没到位,所以最终没有成交。

  按照有关规定,文物拍卖前要报批文物管理部门,文物完成拍卖后要向文物管理部门上报。据介绍,北京市文物局此前给“古玉雅集”拍卖会文物拍品审核的批复中表示,“中嘉拍卖”须在拍卖活动结束后三个月内,将已拍卖文物记录的备案材料以书面形式上报。因该“玉凳”未成交,故并未向北京市文物局上报。

  “中嘉拍卖”此前的备案材料显示,这件玉凳拍品全称为“汉代青黄玉龙凤纹梳妆台、坐凳(两件)”;尺寸为“台127.3×47.8cm,坐凳45×45×32cm”;重量为“台重265.2斤,坐凳重72.7斤”。该拍品在“古玉雅集”玉器专场拍卖会上,以1.8亿元起拍,以2.2亿元成交,创下玉器拍卖纪录。中嘉拍卖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已接到北京市文物局通知,“要求其尽快上报关于玉凳拍卖全程的情况说明,该公司已于1月31日按期上报”。

  假货质疑再次指向故宫(微博)专家

  所谓“汉代玉凳”首先面对的质疑就是,是否涉嫌拍假。在舆论的质疑面前,中嘉拍卖似乎已经没有直面的勇气。昨天,中嘉拍卖的高管要么不接电话要么借口开会,均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而此前,中嘉拍卖高级顾问朱明对媒体表示,该拍品于2010年10月在河北征集到后,中嘉拍卖请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南泉先生,对此拍品进行实物上手目鉴,认定为“汉代”,并出具了鉴定证书。周南泉的鉴定证书这样记录,“造型罕见,有重要的收藏和研究价值”。中嘉拍卖副总经理黄建军则表示,这件拍品的主件是梳妆台,坐凳为附件,“汉代人席地而坐”并不意味当时就没有凳子。

  但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张宁对媒体表示,当时中国还没有凳子的概念,这种凳子要到宋朝才有。甚至有专家认为,拍品可能是仿清代家具。

  事实上,不仅故宫的专家可疑,自去年被小偷光顾以来,故宫博物院也烂事不断,其隐私丑事有“十重门”之多;进而,我国文物鉴定业甚至被一些学者定性为“已陷入万劫难复的困境”。在技术层面,中国的文物鉴定问题严重,搞眼学的经常是滥竽充数;搞科技的水平低下。文物鉴定的现状为,高科技制假,低科技鉴定。一些国家有关科研部门,通常没有专门的鉴定仪器,都是借用相关门类的仪器。在职业道德层面,文物鉴定业同样问题严重。“一幅几百元的假画,可以被鉴定为价值几十万元的名画”,一些机构甘愿为客人做出虚假鉴定并收取高额鉴定费。

  甚至一些天价文物会涉嫌洗钱、骗贷违法行为。去年宣判的一起巨额贷款诈骗案透露出惊天秘密,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伯达等5名顶级鉴定专家,为骗子自制的“金缕玉衣”开出24亿元的天价评估。银行由此轻信了骗子的经济实力,先后被骗贷10亿多元,最终损失5.4亿多元。这些专家则获得了几十万的评估费。

  行业乱象集中在小公司

  昨天,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对记者表示,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不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员,也不具有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评定的企业资质等级。欧阳树英表示,在行业协会注册的拍卖企业有1800多家,到目前为止,其中约120家参加了“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这些公司的市场份额达8成以上,是目前国内拍卖市场的主流。

  据介绍,参加自律公约的拍卖公司承诺,“不从事经营性鉴定业务;不于拍卖前向委托人收取任何费用;不知假拍假;杜绝假拍行为等”。欧阳树英表示,如果这些拍卖公司出现问题,中拍协可以要求直接调查,而有关公司也有义务上报有关拍卖会的交易情况,“虽然中拍协不是政府主管部门,但可以联系工商、文物管理等政府机构,对违法公司进行相应处理”。

  欧阳树英强调,目前所谓拍卖行业乱象,主要还是集中在占市场份额较小的小公司。

  文/本报记者 樊大彧

  财经观察

  拍卖市场乱象不断 管理部门难辞其咎

  记者昨日了解到,我国文物拍卖乱象不断,与文物管理部门的政策重点有关。2011年年初,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全国文物拍卖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确定了文物拍卖标的审核重点,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或明确属于历史上被非法掠夺的中国流失文物等九类文物不得作为拍卖标的或应严格审核。文物审核重点目前主要针对1949年以前的文物。

  据介绍,撤拍是文物拍卖审查中的杀手锏。一般撤拍都发生在报批环节。按规定,文物拍卖前要报批,要经文物管理部门审批后才能进行预展宣传。2011年11月的北京永乐秋季拍卖会,在瓷器专场中,备受瞩目的“永乐时期的青花内府梅瓶”却未出现在预展现场。这件拍品就是被国家文物局下令撤拍,具体撤拍原因该公司没有披露。资料显示,在2007年,北京市文物局对19家拍卖公司涉嫌超资,禁止了90件拍品的流通和拍卖,其中就包括一些赝品。

  在1993年以前,我国对文物拍卖一直实行“直管专营”政策,即由国家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认定从事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公司的资格,其他公司、单位不得从事文物艺术品的拍卖活动。1993年以后,包括文物拍卖在内的拍卖业,开始成规模发展。2011年上半年,国内艺术品市场219家拍卖公司实现总成交额428.42亿元。

  为规范文物拍卖,国家文物局于1994年4月就出台了《文物境内拍卖暂行管理办法》,2003年6月,国家文物局发布《文物拍卖暂行规定》。规定要求,每次拍卖文物,必须将拍品上报省市文物局,并经专家鉴定,再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方能进行。

  新闻内存

  周南泉 1936年生于广东省兴宁市,1972年调入故宫博物院,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品特别是古代玉器的研究、鉴定和陈列展览工作,曾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博物馆”等卷条目的撰写;先后参加《中国美术史》(王朝闻主编)部分章节、《中国美术全集》玉器卷等国家组织出版的重点图书的撰写与编著。现任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收藏家协会鉴定委员会常委,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暨学术委员会、评估委员会委员和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东方收藏家协会珠宝玉器鉴定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新加坡收藏家协会、中国古玉香港学会顾问。

  据故宫博物院

  相关链接

  中嘉拍卖拍古董已有前科

  针对网民“‘中嘉拍卖’假拍‘汉代玉凳’已不是首次”的指控,中嘉拍卖高级顾问朱明回应说:“我公司拍卖的‘汉代玉凳’,有专家鉴定,也已通过文物主管部门的拍前审核并获得拍卖许可,没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但同时,朱明并未否认网民有关“‘中嘉拍卖’售假有‘前科’”的问题。

  北京朝阳法院官网显示,2008年,刘某在该拍卖公司购买8件古董商品,共支付货款近26万元。后刘某经鉴定发现,这8件瓷器均为现代仿品,遂将“中嘉拍卖”诉至法院。2010年底,法院判决“中嘉拍卖”向刘某退还全额货款并支付相关利息及鉴定费用。

  据新华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