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整顿文交所以省级政府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7:15 新京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吴敏)清理整顿文交所等交易场所的工作昨日出现实质进展。昨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其中明确了各省级政府作为实施清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的责任主体,证监会统筹协调。

  6月30日前完成工作

  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各地要进一步摸清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制定和报送工作方案;明确地方主体地位,确保6月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

  在这一会议上,商务部、国资委、工商总局、各省级政府清理整顿工作小组均与会。

  对于清理整顿的思路,会上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即按照“谁的孩子谁抱”的原则,将各省级人民政府作为组织实施清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责任主体。

  按照这一思路,例如天津文交所即由天津市政府进行规范,而湖南文交所则将由湖南省政府进行规范。

  如最早引起关注的天津文交所,即是经由天津市政府批准发起设立。

  不能变相搞衍生品交易

  虽然清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主体为省级政府,但对于清理认定的标准、范围,此次会议也给出了意见。

  郭树清指出,此次清理整顿的对象不以交易场所的名称为界定标准,而是包括各种从事权益类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的交易场所;此外,在对于均等份额公开发行、集中交易、持续挂牌交易、标准化合约等的认定和理解方面,郭树清指出不能变相搞均等份额、不能变相搞股票、期货、金融衍生品交易。

  以此前各地文交所为例,这些交易所纷纷将文化艺术品拆分成均等的份额上市集中交易,但文交所自身仅称其为份额化交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