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百年老公馆租给人收破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2:07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经过修整的涂堃山公馆 经过修整的涂堃山公馆

  百年沧桑、饱经风雨的老房子,是城市无可估量的财富,被誉为“街头古董”。然而,不少“街头古董”因种种原因在被“贱用”。昨日,记者在江岸区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座谈会上获悉,江岸区131处优秀历史建筑,平均租金每平方米每月不到30元,最低的只有1元4角。

  “古董房却被当作破房子一样使用,后果是历史建筑千疮百孔,使用寿命大大缩短。”江岸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黄杰说。

  百年前纱厂老板建的公馆

  出租给人收破烂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省、区级不可移动文物和优秀历史建筑共计450处。其中,江岸区有131处。

  汉口铭新街历史建筑云集。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铭新街17号,这是紧邻江汉路的一座老建筑,上世纪初一个纱厂老板做的公馆。从外观上看,它依稀有着百年建筑的风采,大气恢宏的欧式风格,巨石基座,灰色水泥外墙,整个结构也保存完好。但是外观已经残破不堪,二楼的古典西式窗户被拆下,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无烟灶台。

  这栋历史建筑的一楼被租给一个废品回收的老板。记者走进废品站,里面异味十分难闻。整个一楼几乎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废品。

  这座老公馆的租价也极低。废品回收的易老板说,整个一楼都租下来了,面积200多平方米,每月租金仅2000多元钱。

  记者从社区居委会了解到,这座建筑目前是武汉汽车配件厂的“职工宿舍”,一楼成为废品站已经上十年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江汉路泰宁街2号的汉口《民国日报》的旧址,该楼被列为市级文物,但一楼已被商家改造得面目全非,大楼外立面上也是横七竖八铺满各式广告牌。现在内部多作为一楼商铺的仓库使用,楼板承重有着安全隐患。

  记者在位于胜利街255号的日军军官宿舍内看到,楼内的房间里光线黑暗,密密麻麻摆放着十几张高低床。据介绍,这里正租给附近建筑工地上的民工居住。而原本镶嵌的木窗子已被铝合金窗子取代,木大门也换成了防盗门。原本前庭后院的格局已被改变,前庭的院墙上搭出了一间间小卖铺,有的卖建材、有的卖五金。

  改造花旗银行花了上亿

  修缮比重建还贵

  近年,“古董房”有少数幸运儿,得到了应有的待遇。工行耗资亿元改造了花旗银行,中粮华悦管理有限公司花4600万元重装了“涂堃山公馆”,农行花2800万元将汉口老租界的原“法国东方汇理银行”进行了加固整修。

  “如果按相关规定使用、装修古董房,并非普通企业和个人可以承受的。”据黄杰介绍,因为真正按古董房的标准进行加固、修缮,要比重建一座房子的花费还要大。

  “我们租下原‘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时,看到的情景胆颤心惊。”据农行私人银行的张进介绍,当时原“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大楼的使用权,分属于2个企业和2户人家。接手时,楼内几乎是阁楼内套阁楼,承重墙被开门,关系安危的梁柱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安全情形十分堪忧。

  “我们请上海外滩最著名的老房子改造公司,对这座老房子进行改造,花了2800万元才做了整修和加固部分。”张进表示。

  记者了解到,像“涂堃山公馆”、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这样的大楼,以前租给居民居住,体现不出更高的经济价值。修缮成为“私人银行”后,每月的租金高达10多万。

  江岸区计划

  对老房子统一招商

  “事实证明,租给有实力的企业,不仅老建筑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更能提升城市形象。”江岸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黄杰认为。

  据中粮华悦管理有限公司介绍,他们在上海、天津的老租界区,都找到这样的建筑,打造成了私秘会所。目前汉口车站路10号已有4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前来体验过。

  古董房散发出的深厚文化底蕴,可提升企业形象的能力已被很多金融业、央企所了解。因此,近来江岸区房管区便接待了很多钟情于老建筑的企业。这些企业表示:由于找不到老房子的业主,而无法与老建筑结缘。

  昨日,江岸区向区内的优秀历史建筑的产权单位,发放了优秀历史建筑租售信息单,要对老建筑使用情况进行摸底。该区还将由区招商局、区国资公司共同组建一个优秀历史建筑的“开发使用平台”,希望今后能对历史老建筑进行统一招商,提高优秀历史建筑使用者的门槛,合理利用“街头古董”。

  我市拟立法

  保护“街头古董”

  昨日,据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巡视员朱志强介绍,我市已计划通过人大立法,对优秀历史建筑进行法律保护,打击损坏老房子的各种行为。

  据介绍,2003年,我市颁布了市政府第138号令,即《武汉市旧城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该《办法》不仅对优秀历史建筑的使用、修缮作出规定,与此同时也表示可对损毁历史建筑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

  “由于取证难等原因,对损毁老建筑的行为只警告过,并未进行过经济处罚,更别谈追究刑事责任。”黄杰表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