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藏家仍感艺术品进口关税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08:43 东莞时报 微博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的《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12年元旦起,将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作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暂行一年)。

  对这刚出台的政策,东莞藏家也有所关注,但他们认为,尽管艺术品进口关税降至6%,但由于艺术品的价格普遍较高,所以6%的税率仍然觉得负担过重。部分到海外购买藏品的收藏爱好者甚至认为,不应该对回流的国宝征收艺术品进口关税,否则会打击藏家购买流失到海外国宝的积极性。

  藏家深感税率过重

  从国外征集一件艺术品拍卖,如果以1万元起拍,2011年的关税12%等于1200元,在此基础上再加上17%的增值税就是1904元,所有税额总共3104元。而拍卖行收取的佣金还不够纳税。这个数据是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计算出来的。

  艺术品关税下调,对艺术品交易市场来说,确实是一大利好政策,但不管是国内的艺术品拍卖行还是藏家,仍然觉得艺术品进口关税过重。

  常年在海外或者港澳台地区买古董艺术品的东莞藏家何先生表示,下调6%的关税之后,藏家仍然觉得税收过重,这样不利于早年流出海外的古董艺术品回流,目前回流的艺术品价格普遍在30~50万元,按照新的税率,税收也还要7~12万元,回流成本过高的话,藏家在购买时还是会犹豫一下。

  合理避税各有高招

  为了避税,藏家也是想尽办法。有的走搬家渠道,按行李托运,但这种方式的运输费用比外贸高一倍,适合于价值高的古董艺术品,且搬运不能全部都是艺术品,要有私人衣服等生活用品,否则会引起海关的怀疑。

  何先生的方法是过海关时报“文物修复”,这样可以进海关,年内还可以出海关。

  东莞的许多藏家都喜欢到香港去购买藏品,除了因为香港是亚洲艺术品集中地之外,还因为香港艺术品交易免税,所以很多境外交易都选择在香港。甚至有专家建议,可以考虑在0%销售税率的香港购买艺术品,然后存放在0%进口税率的美国,这比在征收20%增值税的伦敦购买(在你离开英国时,其中约有一半是可追回的),再加上进口到中国的29%税率低得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