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故居将挥别破败启动修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08:42 东方早报

  浦东航头镇现存傅雷老宅多数空置或成为出租房 预计4年内修旧如旧纪念先人

  通讯员 严尔俊 早报记者 臧鸣

  一代翻译巨匠、艺术理论家和教育家傅雷出生于航头王楼五组。早报记者昨天从浦东新区有关部门获悉,位于航头镇的傅雷故居的修缮已被列入今年浦东新区航头镇的民生实事工程,进入前期规划设计阶段,计划用3-4年时间完成修缮。

  位于浦东新区航头镇下沙王楼村傅家宅的傅雷故居36间房屋的一半已被拆除改建,其余的一半破败不堪。中庭空地上竖着电线杆,上空拉着纵横交错的电线,平房内一片杂乱。

  傅雷(1908.4.7-1966.9.3),字怒安,号怒庵,上海南汇人,翻译家,文艺评论家。20世纪30年代起,傅雷就致力于法国文学的译介工作,并翻译了巴尔扎克《人间喜剧》中大部分作品。他还是个尽责的父亲,写给儿子书信汇集成了著名的《傅雷家书》。

  傅雷故居始建明代,清末重建,1908年傅雷在此出生,现存的17间房屋,因解放后长期由村民居住,大多空置或租给外来务工人员。

  2011年9月,一份由浦东新区航头镇人民政府发出的《关于成立航头镇傅雷故居修复保护和开发利用领导小组的通知》指出,“为激励后人传承傅雷品格,学习和发扬傅雷精神,同时,扩大世界名人故居对外的影响力、辐射力,近十几年来,市、区、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方要求对傅雷故居进行修复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呼声不断。经过多年准备,考虑到目前财力状况,经研究,拟对傅雷故居进行分期修复保护和开发利用,以缅怀先人、鉴往知来。”

  今年,航头镇已将故居修缮列入镇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傅雷故居修复保护,启动著名翻译家、教育家傅雷在王楼村的故居的修复、保护工作。”计划8月份开工修缮,在3-4年间完成工程修缮、布展等。

  与此同时,傅雷研究会正在挖掘和征集傅雷故居的布展内容,今后,历经多年收集的傅雷藏书、家具,收藏的一些文物等有望在此展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