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重组:国企将控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0: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葛佳

  曾因交易规则朝令夕改而受到业内广泛质疑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天津文交所),近日确定股权重组,将由国有企业控股。

  据新华社12日报道,天津文交所将优化股权结构,并确定由国有企业控股,相关实施细节正在抓紧落实中。

  报道称,作为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重点任务之一,天津文交所在过去一年间推出多件艺术品交易,在推动文化与金融结合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其股权结构也曾广受关注:与上海文交所和深圳文交所的国有控股结构不同,天津文交所的绝大多数股东都是民营企业或自然人。

  此前,天津文交所的工商资料显示,天津文交所股权构成为3家法人股东和5名自然人股东组成。

  其中,天津济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认缴出资额4840万元,实际出资额1694万元,持股比例35.85%,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天津市泰运天成投资有限公司,以认缴出资额3726万元,实际出资额1304.1万元,持股比例27.6%,为其第二大股东。尾随其后的则是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金融投资”)认缴出资额2030万元,实际出资额710.5万元,持股比例15.04%。此外,陈玉、赵志攀、李树铜等5位自然人股东持有少数股份。

  由于天津文交所前两大股东分别成立于2007年和2009年,经营范围均涉及房地产和建材等行业。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天津文交所股东或通过炒作上市产品获取资金。

  资料显示,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交易曾现暴涨暴跌走势。2011年3月17日,天津文交所首批两只“艺术品股票”(《黄河咆啸》和《燕塞秋》)在不到两个月内暴涨17倍,而第二批上市的8个艺术品也天天集体涨停。随后,在频繁更改规则之下,市场热情逐渐变冷,5月,其全部交易产品达20%跌幅限制。至当年7月27日收盘时,曾创下18.7元和18.5元“轰动价”的两只艺术品股票《黄河咆啸》和《燕塞秋》价格分别为4.45元和4.44元,缩水75%。

  新华社消息称,此次天津文交所引进国有企业控股,有望克服自身“软肋”,通过优化股权结构,强化资源配置能力,提高交易所的公信力及抗风险能力,为日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同一地域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于上周宣布,已获得天津市政府同意正式运营,但其目前仍在交易的天通金,与五部委清理整理整顿黄金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相悖离。

  根据2011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