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故宫76%区域将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7:40 东方早报

红色圈内为故宫将要新开放的部分区域:寿康宫、慈宁宫、慈宁花园等,蓝色圈内为故宫新规划的由午门、雁翅楼、武英殿和文华殿组成的展览区域。   红色圈内为故宫将要新开放的部分区域:寿康宫、慈宁宫、慈宁花园等,蓝色圈内为故宫新规划的由午门、雁翅楼、武英殿和文华殿组成的展览区域。 故宫新收回的高大玄殿也将对公众开放。 故宫新收回的高大玄殿也将对公众开放。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新官上任,大家都关注我的三把火从哪烧起。我说故宫(微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最怕的就是火。我一把火也没有,名字里有雨,欣淼院长有水,我们都为故宫准备好了水。”昨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履新后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介绍了他履新一月来的工作情况,以及故宫工作的经验总结及今后规划。

  据单霁翔介绍,故宫在将来会开放其76%的面积、在2016年以前把办公区全部搬出,以接待与日俱增的游客;新的安防改造工程也将于2013年竣工,进一步提高故宫的安防水平。

  十余办公科研房将搬出

  以游客众多著称的卢浮宫,一年的参观人数是800多万。但在故宫,这个数字去年是1420万,且每年都在增长中。2002年故宫参观人数是700万,翻一番的时间用了不到10年。游客的大量涌入,对故宫古建筑的破坏不言而喻。“时间和空间上的不均衡,是故宫文化遗产保护与开放服务的矛盾所在,也是故宫文化遗产保护的难点。”单霁翔说。

  问题:今年故宫的游客数量预计将突破1500万,平均每天4万。去年10月2日一天中的游客数量就突破了14万,远超故宫的负载能力。

  应对:总体配置参观时间,力求削峰填谷,实现错峰参观。比如仍实行现在的单向参观,适当调整限流措施细节、提前预约售票等。

  问题:由于故宫最主要的建筑都在中轴线上,所以多数观众沿此线参观,压力较大。

  应对:调整展览布局,合理扩大开放空间,引导人流,降低单位面积的人流。修缮古建筑群,在修缮后的寿康宫、慈宁宫设立与其风貌相符的展厅,与南部的武英殿等展厅共同组成西部开放区。

  问题:故宫作为全民族乃至全世界共享的文化遗产,开放率相对太低。

  应对:故宫开放面积由2002年的30%左右,增加到目前的45.79%,将通过修缮使更多的文物建筑群实现对公众开放,使未来全部规划完成后开放区与非开放区的比例约为8:2,开放区域占整个故宫的76%。故宫博物院内西部的寿康宫、慈宁宫、慈宁花园都将开放,与南部武英殿共同形成西部开放区。今后午门、雁翅楼、武英殿和文华殿在内的三角区域将成为展览场所,以此把观众拉到展厅里面,而不是让观众光看建筑。 

  红墙内目前仍存在的十几处办公科研用房,计划将在2016年前全部搬出。南部院内的库房、花房、料场也将在近期迁出。西河沿一层将恢复古建形式,设文物科技保护长廊,向社会公众开放。

  新安防改造2013年竣工

  故宫目前正在抓紧出版《故宫博物院规章制度汇编》,该汇编根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办公室前不久通过的《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编写,将涵盖“综合管理”、“安全管理”、“人事管理”、“古建与工程”、“观众服务”、“后勤服务”等11大类规章制度,如“综合管理”类共有22项制度,旨在提升故宫的科学管理水平。“我们会创造良好的条件,主动增强故宫工作的透明性、公开性。”单霁翔说。

  问题:因为历史原因,此前故宫部分古建筑被外单位占用,最多的时候有13个单位“分享”。如端门地区,之前所属混乱,有诸多胡乱收费、档次不高的展览与商户。

  应对:1.午门城楼将作为展厅。过去作为文物库房的雁翅楼,所保管的39万件文物已经移交国家博物馆(微博),也将形成大规模陈列展厅。

  2.清退商户及品质不太高的临时展览。端门东西两侧各50间朝房及端门广场都将用于为观众服务。端门西朝房将一字拉开设为售票点,使原来在午门的20个售票点,增加到28个,避免购票过程过分拥挤,今年五一将付诸使用。

  东朝房仍有一部分归国旗班,其余将安排安保、置放场所服务设施,配套包括观众咨询中心、票务中心、安检、检票系统等,改善午门地区的参观秩序。同时一部分将用于观众咨询和特殊人群个性化接待和特殊照顾。如为老人提供轮椅、孩子提供儿童车。

  3.与北京市政府合作,优化故宫周边环境,使西华门、东华门等的环境也得到提升。

  问题:去年的故宫失窃事件,使公众怀疑故宫的安保能力。

  应对:像故宫这样8000多间房屋的复杂环境,文物、建筑、观众的安全是首要大事。以往安防设施建成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最新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新的安防改造工程将于2013年竣工,同时进行理念和技术手段的更新,引进完善的方案、先进的技术。目前,每天晚上都有100多人在故宫院内值班巡逻。

  今年大高玄殿、御史衙门和端门地区回归故宫管理,防火区域向南北延伸,防火方案据此调整。 

  问题:此前曝出故宫建福宫花园为宫廷文化公司经营,有办成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之嫌。

  应对:建福宫花园今后由故宫博物院进行管理,不会成为顶级富豪私人会所。因其空间较小,将用于举办小型展览,如面对公众的文化讲座、面对媒体发布活动等。

  问题:故宫曝出的“十重门”,大大降低了故宫在公众心目中的信任感。

  应对:增强故宫工作透明性、公开性,形成与媒体、与公众的良性互动,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虚心接受,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将宣传工作作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准确信息发布赢得媒体信任。故宫的建设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民众的支持参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