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新院长称故宫不建会所 防火防盗不防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9:44 京华时报 微博

故宫新掌门人、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故宫新掌门人、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昨天,故宫(微博)新掌门人、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上任后首次召开媒体座谈会。因“十重门”蒙羞的故宫如何重塑形象,在紧锣密鼓考察完故宫32个部门之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有话要说,简而言之就是故宫对外要更加开放,对内将采取措施关闭漏洞之门。

  有人问我,新官上任“三把火”,你的“三把火”从哪里烧起?我回答,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故宫保护最怕“火”,所以我一把“火”也没有。好在我的名字里有“雨”,我倒是准备好“水”了。这看似玩笑的话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故宫的事业是永远的事业,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事;二是面对故宫这处有着600年历史的文化瑰宝,面对故宫博物院这座有着87年历史的文化圣地,必须心怀敬意。——单霁翔

  开门

  故宫开放将超七成

  过去一年,故宫游客达1420万人,近10年之内游客人数翻了一番。

  单霁翔指出,人们在故宫博物院的游览活动有两个明显规律,一是时间上不平衡,暑期迎来人流高峰;二是空间上不平衡,游人都愿沿故宫中轴线参观。解决问题须在这两方面同时入手,在空间方面,通过修缮使更多文物建筑保持健康状态,从而对公众开放。目前故宫开放面积为45.79%,近33公顷。根据《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故宫开放区和非开放区的比例将达8比2,未来故宫对公众开放面积将占76%。

  开发新区分流游客

  故宫将通过展览布局和有序疏导人流,增大接待能力,降低单位面积人流,减少拥堵风险。如修缮后的西部的寿康宫、慈宁宫、慈宁花园形成一组,初步规划建设游客服务设施,设立与风貌、性质相符的展厅,使西部开放区扩大,将游客从中轴线分流出来。

  故宫还将利用已回收文物建筑,如大高玄殿将采取适当方式开放。午门两侧燕翅楼,原来作为文物库房,今后将形成陈列展厅缓解三大殿人流压力。

  办公机构出宫腾地

  故宫红墙以内现有十几处被办公科研单位占用,单霁翔表示,故宫决心在2016年前把所有红墙内的办公机构全部搬出,使其在夜间是封闭的安保区域,白天能容纳更多游客参观。在红墙外最西部将建一层古建科研用房,纳入这些科研单位,形成文物科技保护长廊,未来可以向专家学者,也可以适度向社会公众开放。故宫院内特别是南部有不少行政库房、花房及堆放修缮材料的料场,这些场所将在近期迁出故宫,净化故宫院内环境,消除隐患。

  关门

  11项新管理制度将出台

  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哥窑门、瞒报门、屏风门、拍卖门、封口门、古籍门、逃税门,面对故宫“十重门”,公众对故宫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拷问:故宫深深深几许?面对信任危机,故宫如何关闭内部漏洞之门?

  单霁翔介绍,上周故宫博物院院长办公会原则通过了《故宫博物院规章制度汇编》,正在抓紧修改、编辑、出版。内容包括综合管理、安全管理、人事管理、古建与工程、观众服务、后勤服务等11大类规章制度,其中仅“综合管理”类就包含22项内容。

  他指着胸前的故宫工作牌说:“它沉甸甸的,每天都提醒我,在故宫要踏踏实实的,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故宫博物院作为具体文化事业单位,工作种类繁多,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态度和实干精神。

  如何修复故宫受损的声誉,单霁翔说,面对公众的批评和建议,每一个故宫人需要以实际行动来说话,用工作成效来证明,尽快修复故宫声誉。

  防火防盗不防记者

  失窃门等事件暴露故宫管理漏洞,单霁翔强调,对故宫来说,在提升服务质量的诸多方面中,实现文物安全保卫水平的提升永远是首位。“防火、防盗、防踩踏、防突发事件永远是我们头上的紧箍咒,必须警钟长鸣。对文物要有如履薄冰之感,在安全管理上不能抱有任何的侥幸心理。”他补充说:“我们没有防记者这一条,欢迎每一位记者。”

  他说,故宫安防设施大部分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远远落后。正在实施的安防改造工程要根据计划精心实施,到明年,安防改造工程竣工时安防水平会有所提升。但这项工作将会不停滞地开展下去,故宫安全设施和技术手段必须是世界最先进的。

  建福宫花园不建会所

  深陷多重“门”的故宫,令公众对其利用公共资源牟取私利产生诸多质疑,其中以“会所门”为代表。此事发生后,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明确表示对故宫建会所不赞成。

  昨天,单霁翔再次表态,今后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进行管理,不会成为公众担心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因空间小,建福宫花园今后将用于举办小型展览等文化活动,如面对公众的文化讲座、面对媒体的新闻发布会等。“总之要坚持建福宫花园更加注重公益性原则,增加公众的参与性。”单霁翔说,今后将有更多的公众走进建福宫花园,参加这里的文化活动。

  端门朝房用于公共服务

  网友爆料称故宫在端门地区开设多处展览,门票上不见税务章和公司财务章,涉嫌逃税,引出故宫“逃税门”。单霁翔对此重点回应,端门地区已清退商户和品质不太高的陈列展览、临时展览,以恢复清静典雅的面貌。“端门地区的使用,我们认为必须坚持公益性,坚持为观众服务。”今后端门前西朝房全部用于售票、观众咨询中心等服务设施建设。西朝房将设28个售票窗口,比原来增加8个,以改善购票环境;东朝房一些房间安排管理、办公、安保场所和服务设施。

  端门朝房还用于特殊人群个性化接待和特殊照顾,主要涉及残疾人、老人、孕妇、儿童等,如为残疾人准备轮椅、为儿童准备童车等。

  掌门

  成为故宫人有种神圣感

  记者:您担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多年,对故宫应是非常熟悉。如今戴着故宫工作牌来到这里上班,心情有何不同?

  单霁翔:当自己走进故宫,成为“故宫人”的时候,有一种特别的神圣感。首先,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身份极为特殊。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又是世界著名博物馆。这一切,决定了故宫的神圣地位。

  故宫无小事各方须提升

  记者:经过调研,您觉得故宫的工作有哪些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单霁翔:我感到有8个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一是陈列展览要突出故宫文化的特色;二是要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应该让每一位观众都能感受到,参观故宫博物院是美好的经历;三要进一步加强与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合作;四是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故宫无小事,任何客观原因都不能作为懈怠的理由,必须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五是提升世界遗产保护水平,近日《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已正式委托专业部门编制;六是清除安全隐患,改造故宫基础设施;七是故宫文物库房的文物柜具、陈列展厅的文物展柜等,需要进行系统地、分批次地更新;八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的转化。

  保故宫遗产公众都有权

  记者:如何看待各界对故宫的关注与监督?

  单霁翔:舆论监督可以及时帮助我们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会创造良好的条件,主动增强故宫工作的透明性、公开性,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故宫。今后,虚心听取媒体和公众对故宫博物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故宫她从历史中走来,还要健康地走向未来。因此,每一位社会公众对于故宫文化遗产保护,都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然 综合新华社制图 金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