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市场调查:行业低迷 赌石疯狂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1:0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往年只要春节一过,各地的玉器销售商都开始补货,因为这段时间是传统的玉石销售旺季,不过今年的玉石市场似乎有些不同,记者走访了广东的一些玉器市场后发现,玉石零售商基本都按兵不动,玉器为何卖不动了呢。

  在广东的玉器加工圈内,有着高档看揭阳,中档看平洲的说法。不少平洲的商家告诉记者,往年过了正月初八,他们们就开门营业。但是今天春节过后,开门营业的商铺依然寥寥无几。

  玉器加工商告诉记者,以前他们(玉器零售商)来的次数 比如说两个月来一次 现在最多三个月才会来一次 以前一次进50万的货 现在可能会减少到20万左右。

  一位玉器加工商告诉记者,由于翡翠带绿带紫的原料开采出的越来越少,曾经不被看好的无色或白色翡翠原料开始进入市场,并冠上玻璃种、冰种等头衔开始变得价格不菲。去年年初到今年年初,玻璃种冰种的翡翠原料价格上演了一轮暴涨暴跌的行情。

  玉器加工商告诉记者,以前3万现在1.5万 就等于亏了。

  玉器加工商告诉记者,比如我们以前买玻璃种原料是 在150万一公斤 现在可能就剩下100万一公斤 是有往下的趋势

  玉器加工商告诉记者,我去年年中的时候 在平洲买了一份边角料 买的时候是花了七十多万 买了以后 这一种品种就往下跌 跌到现在这个东西 我看要亏一半

  翡翠的情况是这样 ,其他玉器产品的情况又是如何?记者又来到广州最大的华林玉器城。一位和田玉加工商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和田玉行情逐渐转冷。高端产品价格持平、中低端产品价格跌落、所有产品的交易量都有不同幅度的减少。

  玉器加工商告诉记者,白玉的话,基本上都降了20%卖给人家 喊价都不能像原来喊那么高 比如这一个,以前是卖5万,现在起码降20% 就是4万块钱 像这个以前卖7、8万 你现在都不敢喊价

  这位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生意冷清。今年春节前,她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就早早回家了。在市场中记者还发现,与和田玉和翡翠相似,曾经被热炒的黄龙玉等其他种类玉石,也都出现量价下跌。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整个玉器市场正处于近年的一轮大的行情调整之中。

  玉石市场调查

  低端玉石籽料下跌 高端籽料仍坚挺

  各类玉器价销售的转冷,使得原本翡翠、和田玉只涨不跌的神话被打破。但是也有业内人士依然相信,材料稀缺、制作精美的高端玉器产品虽然交易量出现下降,但价格未受多大影响,过了盘整期后还有更大的升值空间,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根据呢,继续来看记者调查。

  有着二十多年从业经验的平洲珠宝玉器协会会长粱晃林认为,出现目前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公众对于经济前景不看好,所以当然也降低了对玉器的投资需求。

  平洲珠宝玉器协会会长粱晃林告诉记者,如果社会经济变差的话 我们这个行业是首当其冲的 就是说我们珠宝翡翠产业繁荣的周期 比其他行业要短 萧条的时间要长 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特色

  不过梁晃林认为,虽然玉器的价格在下跌,但主要集中在中端产品上,而高端翡翠由于原料稀少,不可再生,开采成本不断增加的原因,此后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那么玉石原料的价格究竟是坚挺还是下降呢,新疆和田玉原料市场交易信息联盟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低端的和田玉籽料价格比去年11月份下跌了15%-20%,但高端的和田玉籽料价格目前还是维持在3万元/克左右,并没有下跌的趋势。而且这些收藏级的高端籽料只囤积在少数资金充裕的从业者手中。一旦需求回暖,可能又会迎来新一轮上涨的行情。

  玉器加工商告诉记者,收藏的人都在观望 应该是这样的事情 原材料肯定涨 我们也现在不敢出手 但是我们不出手又怕以后原材料更涨 所以说反正在资金可以流动的情况下 就买一点原材料放着

  玉石市场调查

  玉石行业低迷 赌石疯狂不再

  除了玉石市场的最新变化外,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一个特殊的群体,在中国的玉石市场上,赌石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一些投资者花巨资买上一块外表无奇的石头,赌的就是切开之后,里面是否有上好的翡翠料,这种市场行为从几年前兴起,一直发展到疯狂的地步,那么现在玉石市场上,这些疯狂的赌石人是否还在?这个市场又发生哪些变化了。

  平洲一位有着二十多年玉器行业经验的玉器加工商告诉记者,2010年翡翠行情最火爆的时候。他和其他几位加工商曾集资两千多万去缅甸赌回一块翡翠毛料,把这块毛料在平洲第二次进行投标时就亏了一千二百万。二次接手的加工商继续加工的话还要继续亏损。

  玉器加工商告诉记者,那一大件就剩下来八百万,现在八百万,做下来还可能要亏六百万。在平洲,进行翡翠毛料竞标的地方被称为“标场。那么现在标场里的生意好做吗,记者在一家标场内看到,来自缅甸的翡翠石料铺了一地,标场经营者仔细查看着翡翠毛料和标价。

  翡翠标场工作人员:现在生意不好 一年只开三标四标 看见过的成交价 那几百万 上千万都有 根据石头来的

  一位在缅甸和国内参加过多次翡翠毛料竞标活动的玉器加工商告诉记者,随着去年下半年翡翠市场进入调整期,部分投机资金的撤离,赌石市场也在逐步回归理性。

  玉器加工商告诉记者,去年在缅甸 3月份的时候 两千多万人民币 两百多万欧元 别人中标了 那个人后来感觉太贵 就没有去拿 后来那个石头到去年的年底 12月公盘去标 结果这次标800多万人民币 80多万欧元就标下来了

  平洲珠宝玉器协会秘书长蓝丽君告诉记者。现在平洲市场每年大约有十几二十次大型翡翠毛料竞标活动。玉器加工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更趋谨慎,现在平洲市场虽然竞标的翡翠毛料数量较大,但是大多数都已经大部切开,属“半赌”性,只有极少部分翡翠毛料为“全赌”。

  平洲珠宝玉器协会秘书长蓝丽君告诉记者,就是它完全没有切口 可能只开了一两个窗口的那一种 我们叫蒙头 蒙头在这边 已经非常的少 可能就是千分之一以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