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失窃案疑犯当庭翻供:非预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09:2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微博

2月17日,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在法庭上。新华社发 2月17日,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在法庭上。新华社发

  2月17日,备受关注的故宫(微博)失窃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审。28岁的山东农民石柏魁盗窃9件展品后逃跑,丢弃的3件展品至今未找回。检方未出具失物价值鉴定,辩护人以石柏魁临时起意、故宫安防不严密、社会危害不大为由,为石柏魁做轻罪辩护。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在庭审中承认了盗窃事实,当公诉人讯问石柏魁何时产生盗窃念头时,石柏魁表示因为“当时下雨没走了”,临时起意实施盗窃;而公诉人则指出,石柏魁此前多次供述其去故宫前已有盗窃想法。公诉机关建议法院判处石柏魁有期徒刑13年至15年。

  9次笔录前后供述不一

  在庭审中,石柏魁显得很紧张,整个人缩在凳子里,回答法官问题声音发颤,每个问题都要想想才说 。“属实。”石柏魁认可指控。随后石柏魁说 ,他到故宫前并没想偷窃,为此公诉人几次问道:“你以前在公安机关多次供述,在去故宫前就想好了要盗窃,可是今天却说是临时起意,怎么解释?”“以前,怎么说呢——”石柏魁不断呢喃,低头沉默起来。石柏魁的辩护人黄长勇提出异议,他说在公安机关的9次笔录中,石柏魁的前后供述不一,并非一直承认是预谋。

  庭审中,石柏魁多次说自己没有预谋,他说自己偷展品时没考虑其他的,只是喜欢所以才拿的。

  黄长勇告诉记者,石柏魁当天去故宫听到导游说这些东西值钱,才有了盗窃念头。他没有任何工具,属于典型的临时起意。他乘着雨天夜色偷窃,加上故宫安保人员麻痹大意逃跑,这些都特别偶然。

  被盗展品可能是仿制品?

  此前,检方称经核实,香港两依藏博物馆为被盗的9件展品投保金额共计41万元,其中3件丢失的被盗物品投保金额共计15万元。庭审中,公诉人出示新的证据显示,9件展品购入价165万元,投保价格是41万元。

  据介绍,被盗展品并非故宫文物,而是私人收藏品。黄长勇说,这几件东西,多次委托鉴定机构鉴定也没能确定金额。黄长勇说:“这个案子特别特殊,从法院来看没有犯罪数额。如果单从社会影响来办案,对石柏魁不公平。”

  据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表示,9件展品保守估价几千万元。王夏虹称因为是在故宫展览,未预料失窃等意外发生,“只是象征性地为展品投保”。

  黄长勇告诉记者,此案金额认定一直是扑朔迷离。石柏魁偷出故宫外的东西只有4件,后来没找到的是3件,这3件全额投保金额为15万元。“对于这15万元的价格,我们不认可 。鉴定机构没有鉴定出价格,没有鉴定出真假,一切都尚无定论,就不能排除是仿制品的可能性。”黄长勇说。

  检方建议判刑13到15年

  检方则认为,盗窃的犯罪情节由很多因素构成,包括被盗物品价值、被盗对象、被盗时间地点。石柏魁在故宫内盗窃,属于“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指出,依据我国司法解释,以重大财产为盗窃目标,比如盗窃金融机构、博物馆、重点文保单位,即使盗窃未遂都可以按“情节严重”定罪处罚。

  检方认为,石柏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实施盗窃犯罪,还有多次其他盗窃行为,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犯罪事实清楚,建议法院在有期徒刑13年至 15年之间对石柏魁进行量刑。

  此案并未当庭宣判,法院将对此案进一步审理。

  ■对话

  “在那躲雨才想偷展品”

  公诉人:你去过几次故宫?

  石:两次。第一次只转了三大殿,偏殿都没去,所以就想再去。

  公诉人:怎么想起偷展品的?

  石:当时看到这些展品也没想到偷。后来下雨了,在那躲雨才想偷展品。

  公诉人:你说因为下雨没来得及出去,但为何要躲起来呢?

  石:低头沉默。

  公诉人:怎么拉的电闸?

  石:我躲在小屋里,头上的电闸一直嗡嗡响,很烦人。我当时害怕就把闸拉了。

  公诉人:怎么进的展室?

  石:我踹开门,用手敲了一下 ,那墙很薄,就踹开进去了。里面特别黑,好在一个柜子上有个手电筒。展柜玻璃很厚,柜子后面有门,可以拉开。

  公诉人:为什么拿那几件东西?

  石:东西很多,我拿不了,就随便揣了几件。

  公诉人:东西都放在哪了?

  石:当时我嘴里叼着一个大的,手里拿着一个大的,其余的放在兜里。

  公诉人:为何去大钟寺?

  石:别的地方不熟,我在大钟寺那儿干过活,所以就去了那了。想把东西换俩钱。

  公诉人:你知道那些东西值钱吗?

  石:我没觉得值钱,就是觉得好看。

  公诉人:怎么逃跑的?

  石:我翻墙出去的,当时墙上有一大段电缆,我就顺着线跳下去 。跑的时候就看到一个穿保安服的男的。我说自己是游客,因为下雨睡着了,现在迷路想出去。

  当时,我穿的衣服是紧身的,兜里东西太多 ,显得鼓鼓的,看见那人过来,我就顺手扔了一件展品。当时那人说要打电话,让人来把我送出去,我趁他不注意就跑了。

  公诉人:怎么上的故宫外墙?

  石:那人撵着跑了一会儿,就不追了。我就顺着竹林跑到了大墙上。当时看见下边有光,有人追。我着急往下跳,看见前边有棵树,我就跳下去了,当时很飘,摔蒙了。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