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展开全民文物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7: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一场全民文物保卫战在北京全面展开。为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力度,从3月1日起,北京市启动千名文物安全监督员上岗工程。这意味着,在全市范围内,将由热爱文物并热心遗产保护的人士,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24小时全程监督。

  北京市文物局表示,作为古都名城,北京文化遗产丰富,北京市各级不可移动文物总数为3840处,其中分布在全市各区县的普查登记文物达到2800多项。这2800余处普查登记文物多被社会所占用,极易发生文物被拆毁的情况。

  市文物局官员介绍说,由于全市各区县文保专职人员不足70人,面对多处文物被拆、被毁的人为破坏因素,加之不可移动文物较为分散,负责日常安全监督的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给安全监管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此次千名文物安全监督员,是由各普查登记文物所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从热爱文化遗产的人士中推选出的,他们多居住在重要文物的周边区域,可及时发现文物受到破损的问题,向本区县文化委员会及时反映。而相关部门可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文物破损情况,以便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

  据介绍,这千名文物安全监督员将得到文物部门给予的补贴。市文物局表示,文物安全监督员上岗将是一项长期措施,务必使监督员的监督工作形成规范,构成全市文物安全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监督机制。

  同日,北京市16个县区普查登记文物标志安装工程也正式启动,这是大陆范围内的率先之举。北京将有2826项普查登记文物挂牌。此次保护标志采用不锈钢材质,长42厘米、宽30厘米,字体鲜明醒目,安装于各普查登记文物的墙体或明显位置,对名人故居、重要历史事件等进行说明展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