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拍卖业蓝皮书发布 艺术品拍卖稳步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08:4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预计2012年发展将呈现“缓中趋稳”

  ⊙记者 曹原

  近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京发布了2011年拍卖业蓝皮书(微博)——《2011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2年展望》,同时公布了2011年拍卖业十件大事的评选结果,这次拍卖行业的报告是商务部与中拍协首次联合推出,且第一次披露了拍卖行业的佣金状况。

  艺术品拍卖保持增长

  蓝皮书显示,中国拍卖行业2011年全年成交总额为6260.7亿元,与2010年的6648.2亿元基本持平,同比小幅下降5.8%。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在调整中保持稳步增长,全年成交额576.2亿元,其中北京全年成交431.4亿元,占全国74.9%的市场份额。

  在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中,中国书画和精品巨制仍主导市场,超千万拍品554件,超过亿元的有13件,是19年来高端艺术品数量最多的一年。中国书画在10家主要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春秋大拍的成交额中占有62.4%的份额,延续2009年、2010年的65.5%、72%,成为艺术品拍卖“三冠王”。市场竞争催生服务多元化,新增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56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较2010年的397亿元增长了45.2%,成交额在业内的比重首次从历年来5%左右的水平上升到9.2%,创文物艺术品拍卖板块在业内比重的历史新高。

  但与此同时,蓝皮书显示,2011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增幅为45.2%,相比2010年74%的增幅也已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在佣金方面,2011年行业平均佣金率为1.88%,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全年成交576.2亿元,仅占总成交额的9.2%,但佣金总额为67.8亿元,占全行业佣金收入的57.5%,以11.8%的佣金率高居行业之首。

  对于新兴起来的网络拍卖,蓝皮书透露,针对目前部分电子商务公司利用网络拍卖法规缺乏,规避《拍卖法》监管,利用网络竞价哄抬价格、虚假竞拍等行为,《网络拍卖规程》标准目前已在国家标准委立项,预计将在2012年完成编制并颁布实施,并有望成为国内首个网络拍卖方面的国家标准。

  “汉代玉凳”来自“双非”公司

  另外,在会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也首次回应了近日沸沸扬扬的中嘉拍卖“汉代玉凳”事件,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勇表示:“对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而言,中嘉公司是‘双非’公司——既不是中拍协会员单位,也不是中拍协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签约单位。”据介绍,2011年1月之前,北京中嘉拍卖公司曾征集拍品,且也找专家进行了鉴定,并且出具了相关要求的鉴定证书,拍卖前,中嘉拍卖向北京市文物局提交了申请,并进行拍品审核。拍场上366号竞拍人2.2亿元买得后签署了成交确认书,而事后,中嘉公司反映买受人不能按时付款,并确认违约,且扣除了拍卖佣金。

  中拍协表示,中嘉拍卖有一、二、三类文物拍卖的资质,属于老牌拍卖公司,但该公司既不是中拍协成员,也不是《自律公约》签约公司,中拍协将加强对文物艺术品拍卖“双非”企业的监管。

  2012年拍卖行业缓中趋稳

  在对2012年的展望中,中拍协分析预计,中国拍卖行业2012年的发展将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艺术品拍卖市场将出现阶段性盘整,而网络拍卖会得到较快的推广和发展。预计今后几年,拍卖业将持续经历三个方面的重大调整和转变。一是资产类拍卖业务来源将由政策型向市场型逐步转变;二是文物艺术品拍卖将由传统艺术品收藏市场向艺术品投资市场转变;三是拍卖方式将由传统向现场与网络拍卖同步拍卖的方式转变。

  2011年拍卖业十大事件

  (按时间顺序排列)

  1、2011年3月4日,“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面积”——全国首宗限价地拍卖创新土地出让模式。

  2、2011年5月15日,拍企、房地产开发商联合“网上卖房”引发市场关注。

  3、2011年6月10日,中拍协发布《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

  4、2011年“七一”前后,首届“全国拍卖咨询服务周”举行。

  5、2011年9月20日,第三届“中拍杯”全国拍卖师竞赛成功举办。

  6、2011年9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工作的若干规定》正式出台。

  7、2011年11月11日,“全国无居民海岛第一拍”浙江大洋屿岛使用权出让拍卖会顺利举办。

  8、2011年12月15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拍卖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9、12月16日,中拍协网络拍卖平台正式上线。

  10、12月30日,拍卖行业首部国家标准《拍卖企业的等级评估与等级划分》正式发布。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拍卖企业的等级评估与等级划分》,此标准为国家推荐性标准,标准编号为GB/T 27968-2011,该标准将于2012年5月1日正式实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