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现蒋介石民国时期兵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王昊阳)77年前,中国士兵是如何接受军事教育,他们学习的是哪些内容,近日在江西发现的两本民国时期的“兵书”,解开了部分谜团。

  这两本“兵书”是在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出版,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编著,由中华书局印刷发行,定价均为“银壹角”。这两本军事教材注明“不准翻印”。

  据“兵书”收藏者南昌市民胡志杰介绍,他致力于收藏民国时期文物,对南昌行营的文物尤其关注。他翻阅研究了大量史料后认为,这两本书应为当年军队内部学习使用的军事教育读本。

  这两本书名为《步兵夜间教育摘要》、《兵器学教程摘要》,长约12厘米,宽约10厘米,厚约1厘米,体积小巧,适合行军携带。该书阅读方式为从右往左翻动,文字竖排,有标点符号,图文并茂。两本书的封面有同一签名,为毛笔草书,字迹难辨。

  翻开《步兵夜间教育摘要》,第一页是“蒋委员长训词”,内容为蒋介石告诫士兵“夜间行军要点”。在《兵器学教程摘要》一书内,详细讲述了火药、子弹、枪械等原理及使用方法,内页有一张布防地图“兵站线上诸机关配置图例”,图上标注了“陆海空军总司令直辖管区”及二方面军、一军、二军监部的具体位置。

  这两本书均陈旧发黄,封面呈深褐色,《兵器学教程摘要》一书封面遗失,上面张贴着由南昌行营编著的《简易测量法》一书封面。

  江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古籍研究专家何振作告诉记者,这两本军事教材可为研究当时国共军事力量对比提供史料依据。江西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宁也表示,这两本“兵书”应该是民国时期南昌行营为“围剿”红军而编制的士兵培训教材,对研究当年的军事教育有一定的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