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价无市 翡翠领涨玉市趋势停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 09: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近日,全国各个省市的翡翠市场开始陆续传出转入调整期、甚至齐跌的消息,特别是广东揭阳地区的翡翠市场,行情尤为偏冷,这一迹象似乎打破了翡翠市场多年来只涨不跌的走势。但与跌幅明显的中低档翡翠相比,高档翡翠的价格依旧如故。针对翡翠的真实近况,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的翡翠市场。

  零售商口吻一致

  记者先后来到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和北京古玩城,在询问了五家卖翡翠的店商后,几乎得到一致的回答:“那是传闻,我们没有降价。”

  但在了解过程中发现,所有的翡翠饰品均有一定的砍价余地,其中有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现在这些翡翠手镯都打六折。”这家店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全面六折,标价两万多的翡翠手镯打完六折后是一万出头,而从店家那透露得知,折后价格依然可谈。

  另一位主要卖翡翠挂件的老板拿出三个价格分别为5000、6000、12000元的挂坠告诉记者:“像这种好的、有种有色的还是没降,说降价主要是指广东那边的大料有的降了,所以新上货的翡翠有的价格低点,但也有好有坏,我们现在卖的这些都是以前进的货,以前的大料做的,不是现在的,而且即使上游的原料降了,中间倒了那么多道流程,到我们这也是没怎么降。”

  虽然翡翠商家的口吻依旧坚挺,但是周末的翡翠柜台前门可罗雀,至于翡翠会否有价无市,记者从一位淘宝翡翠店主那了解到:“好像最近是有降价,但是我这没有,而且我昨天还上了货,进货价也没变。”

  缅甸公盘后显行情

  从事翡翠交易十多年的韩女士告诉记者:“全盘降价没有,现在大的降价还不知道,要到3月中下旬缅甸那边大的公盘出来后,那时候才知道现在翡翠的价格是往上涨还是下降。”缅甸是翡翠的主要生产地,大约90%的翡翠均销往中国,在中国市场占有量很高,而缅甸公盘也是翡翠原石毛料获得的基本途径。缅甸翡翠公盘是翡翠大户们对翡翠毛料进行财力、眼力、魄力的一种比拼,卖方把准备交易的物品在市场上进行公示,让业内人士或市场根据物品的质料,评议出市场上公认的最低交易价格,再由买家在该价格的基础上竞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只是“拍卖”交易方式的雏形。

  2011年3月的缅甸公盘上,参加人数超过一万人,交易金额超过200多亿元人民币,一块112公斤重的“冰底飘绿花”翡翠原石创下了单笔3333.3333万欧元的历史天价,相当于超过3亿元人民币,韩女士坚定地表示:“反正一般种好的、带绿的、玻璃种的翡翠永远是不会往下降的,因为资源是越来越少了,降的可能是那些白色无色的翡翠,那种可能会有一点降价。像低档的就是几百块钱的翡翠,不存在降不降价,因为它永远在那个价格,你随时要随时有,那是翡翠的边角料做的,也叫翡翠,也能出证书,但是没有收藏价值,也没有升值空间。”

  韩女士跟记者举例说明,她一月份十万进的货,现在十二三万也能卖出去,而这十万的货在三年前他们的拿货价也就六万。

  但是,原料价格的涨跌反映到零售市场上需要一定时间的传导,滞后时间最多为6个月。

  暂停领涨 或有价无市

  翡翠的价格长期只涨不跌,在拍卖市场更是常见翡翠天价。之前缅甸的地震让经销商们为翡翠涨价找到了说辞,而对于翡翠入关收30%的进口关税后,价格更是被明显抬高,每年都以超过30%的涨幅增长。曾有分析表明,过去20多年来对翡翠的开采量相当于300年来开采量总和的10倍,再过20年,缅甸或许面临再无翡翠可开采的处境,这一再让零售商们信心十足地相信翡翠的价格“降不了”。

  另一边,对于翡翠毛料的大户们而言,只涨不跌的行情让他们手上囤积了一定的资源,上游标价高、不愁卖的立场,原料进口关税走高的形势,再加上本就是稀缺的资源,这些都让销售终端的翡翠成本不断攀升。一位从事珠宝首饰设计10多年的设计师告诉记者,近几年有很多地产商开始大资本的介入玉器市场,人为将翡翠的价格炒得很高。这些因素都一次次坚定了销售终端对翡翠价格坚挺的信心。

  但是,资深玉器鉴赏家杜平(微博)透露了与销售商口中不一样的现状:“现在市场上高价翡翠很难出货,预计到下半年会好些,翡翠在玉器市场长期的一路领涨,也让翡翠市场现在进入了调整期。”

  变现渠道受限

  正因长期的走高,才造成了翡翠市场稍有降价的消息便引起关注的原因,零售商和毛料大户们虽然各有立场,但对于消费者的考虑来说,如果用来收藏保值,低端翡翠降不降价的影响无关痛痒,真正种色都好的稀缺资源价格却依旧。但值得买家注意的是,翡翠的变现渠道有限,“黄金(1712.40,-9.80,-0.57%)有价玉无价”,影响和决定一件翡翠饰品的因素太多,而主客观的不确定性强,所以很难形成一个标准化的回收体系,即便是行内的“以旧换新”也非真正的变现。记者从典当行了解到,除非急于用钱,不然通过典当行变现的翡翠很少,所以市面上现在存在翡翠典当业务的典当行其实非常少。因为本就低于市场价格的典当行,对于没有行业标准的玉器典当更是低价格,翡翠的价格差异大,零售和批发的差价有的达到20%,翡翠鉴定的专业性极高,所以开展了翡翠典当业务的典当行,给出的价格甚至很难达到市场价格的二分之一。相反,对于翡翠有一定鉴赏能力的买家而言,有典当业务的典当行或许也能成为“淘宝捡漏”的另一选择。

  目前,相较成熟的二级市场仍是拍卖行。近两年,像“甄藏拍卖”这样的翡翠拍卖公司在崛起,去年6月5日,北京甄藏春季翡翠拍卖会94件拍品中,成交82件,成交率为87.23%,总成交额为275.506万元。同年年6月6日,拍卖巨头北京保利在春拍中首次推出了“春华熠彩——首届名贵珠宝与翡翠专场”拍卖,该专场总成交额达1.4亿元,成交前三名均为翡翠,其中一串天然翡翠项链最终以2472.5万元夺冠。2011年秋拍,北京艺融一块翡翠玉牌更是以1.03亿元的成交价成为首件过亿的翡翠拍品。但去年嘉德的春拍中,60多件翡翠拍品有40多件流拍,成交不足三成。凑巧的是,翡翠市场行情悄然逆转的消息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传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