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院校学子:未来出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7:58 每日商报

  商报记者 申屠文婕

  有人说,今年举行的全国艺术类院校招生考试如同一场疯狂的战斗,仅在浙江,今年报考中国美院的人次高达8.9万多,比去年增加了50%,为历年最高。最高的专业招录比为100∶1,为设计艺术类专业。而在北方,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透露,今年大约有21000名学生报考,但最后学校只能录取其中的664位学生。

  与残酷的招录比形成对比的有一组数据: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报名考试费。今年浙江传媒学院艺考报名费超过855万元;中国美术学院的艺考报名费收取也大约有1600万元。

  也就是说,我折腾了、砸钱了,进入国内优质艺术院校的可能性依然不大。那么,还有没有其他方式让学生如愿艺术之梦呢?一部分学生家庭把目光投向了留学,这也是今年欧洲和美国艺术院校扎堆进入中国招生的缘由。

  就目前来看,浙江学生最倾向去美国,美国的艺术院校将近500所,学生的选择余地大。一年的学费,顶峰在40万元人民币左右。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艺术院校,同样让艺术生趋之若鹜,尤其是从小学“艺”的孩子,可能会更想去这些国家。

  黄旭是浙江传媒学院大三学生,学的是文艺编导专业。她所在的班级共有48名学生,班主任不久前做了回毕业前意向调查。结果考研、出国、直接就业的人数比例为1∶1∶1。黄旭说,如果不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她也会选择出国留学,现在班里已有三四名同学,即将赴海外院校学习。

  浙江传媒学院艺术专业一学期的学费大约为9000元,算上生活费,大概12000元左右。但黄旭们为此付出的金钱绝不仅仅于此。“艺术类专业的确是比较烧钱的,像我们这个专业,几乎人手都有一台单反相机,价格一般不低于5000元。如果是摄像专业,就更烧钱了,器材一般都在万元以上。有必要的话,我们还要自费学习一些软件培训课程,一个小时100元,而北影、中传的短期课程培训更贵,一个月仅学费要5000元左右。”黄旭称,摄像专业属技术型专业,一毕业就好就业,所以一般不会选择再留学。但文艺编导这类专业就不行,毕业后找不找得到工作另说,即便有工作单位了,通常是一些市级小电视台,正式签约后月收入大约为2000元,“我算过的,毕业五年内是赚不回大学学费的”。

  黄旭说,如果无法立即找到理想的工作,那么出国留学和考研就成为大家毕业后的出路。但是考研英语很难,你雅思考出6.5分,也未必能完胜考研英语,另外还要准备其他学科,黄旭的一些师兄师姐,往往“卡”在政治课目上,结果在考研大军里落败。

  “如果你选择出国留学就简单多了,当然前提是得有留学预算”,黄旭有些羡慕地说,她相熟的一位师姐,已经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她英语很好的,雅思考了6.5分……”黄旭还是有意识地了解了一些师姐的留学准备情况,比如她在杭州学了两年的雅思英语,大概花了两万元。“她底子好,所以花费还算便宜,要是我,可能还不够。”

  黄旭还有许多同校的朋友已经去美国读书,像加州电影学院,这类纯艺术,专业性强的院校,与传媒学院的本科专业较匹配。“是的,我们会觉得国外院校的课程更先进,不那么课本化。另外教师的资源会更多一些,也就是说可以创造许多机会让学生实践。”黄旭听说,编剧专业、制作专业现在出国留学的现象更盛,她有些动摇了。“这两年我们学校出国的人越来越多,你看,大家从大二起,就都在考雅思、托福,我是不是也该如此选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