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院副教授遇害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9:4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图片资料 新浪收藏配图 图片资料 新浪收藏配图

  疑犯张保保认罪,自称因失业饥饿而抢劫

  劫杀广美国画系副教授李晨,疑犯满身血迹如何逃脱?昨日疑犯张保保在广州中院一审过堂,被控抢劫罪。庭审中,张保保一直很平静,对检方指控也供认不讳。

  南都讯 劫杀广美国画系副教授李晨,疑犯满身血迹如何逃脱?昨日疑犯张保保在广州中院一审过堂,被控抢劫罪。庭审中,张保保一直很平静,对检方指控也供认不讳。受害者家属请求判处张保保死刑,检方建议量刑十年以上。

  指控嫌犯劫得7000元

  今年1月13日,广州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对犯罪嫌疑人张保保提起公诉。检察院指控,去年7月10日下午,23岁的被告人张保保携带水果刀、胶带等工具,到天河城百货附近伺机抢劫。当晚9时许,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李晨驾驶奥迪小车到天河城购物,并将车停放在天河南一路的咪表停车位。张保保遂将李晨锁定为作案目标,对其一路跟踪尾随,直至李某进入天河城百货商场内。

  当晚10时许,李晨从天河城百货出来,张保保尾随其后,趁着李晨回到小轿车内,忙着整理放在副驾驶位置的物品时,冲进轿车内将其压倒,并威胁其交出财物,不料却遭到李晨反抗。这时,张保保遂用水果刀和轿车中的C D光盘刺伤其面部,后又用其随身所背的挎包带子紧勒李晨的颈部,最终导致李晨死亡。

  被告人张保保抢走李晨口袋中的现金人民币约7000元后,迅速逃离现场。2011年9月3日,被告人张保保在山东省荣成市被抓获归案。

  昨日庭审,当张保保被带入法庭时表情平静。其72岁的老父亲赶来旁听,一直默默流泪。

  对于检方指控,张保保供认不讳。为何雨夜劫杀他人?张保保当庭供述称,因为很饿没有钱才会想到去抢钱,加之案发当日要交250元的房租,身无分文的他横下心上街寻找机会,当看到被害人开着奥迪,就觉得他一定很有钱,于是就想着要去抢他的钱。

  现场受害者家属不接受道歉

  张保保辩护律师称,张保保因为失业和饥饿,所以看到被害人开着奥迪后,就产生了心理落差,就想着去抢钱。“他是只求财没想到害命,没有追求被害人死亡的故意,请求法院可以从轻判决。”

  公诉人回应称,一般正常人都知道用带子紧勒一个人颈部的后果,所以张保保存在致被害人死亡的意愿。加之张保保抢劫还致人死亡,应加重刑罚,建议应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或者死刑。

  昨日李晨的家属当庭表示,撤销附带的民事赔偿,要求对张保保判处死刑。张保保父亲在庭后也向被害人李晨家属表示歉意,并求原谅,但遭被害人家属拒绝。

  ■雨夜杀人案回顾

  2011年7月10日,一个下着暴雨的夜晚,广州天河城外繁华的天河南一路上,路边停着一辆银色的奥迪豪华跑车,车内一名男子窒息死亡。事后,死者身份被证实为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副教授李晨。该案由于发生在商业闹市区、被害人身份特殊、作案手法凶残及疑犯案发后逃亡路线等,一经媒体报道,引起坊间诸多猜测。

  去年9月,经过两个多月调查,官方初步证实这是一宗劫财伤人致死案件。

  此案发生时曾留下不少疑点。其后检察院通报,犯罪嫌疑人张保保是河南省新蔡县人,未婚,小学文化,其2004年即开始到广东汕尾市海丰的鞋厂打工,2008年到广州找工作,无固定职业,以做搬运工等散工谋生。2011年4月起一直失业,逐渐花光积蓄。

  据检方披露,2011年7月10日下午,已经饿了好几天的张某某从其暂住地天河区岑村一出租屋乘公交车来到天河城广场一带,物色目标伺机谋财。当晚9时许,张某某见被害人李晨驾驶奥迪跑车来到天河南一路购物,认为李晨比较富有,于是尾随伺机抢钱。

  然而天河南一路处于闹市区,不足200米的距离密布着17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其中3个对准案发地点。犯罪嫌疑人作案后是如何逃脱?

  检察院披露,张某某从案发现场逃离时,身上溅满被害人的鲜血,于是脱下上衣,边逃跑边擦拭身上血迹。后在经过天河城东南角拐弯位时,将该衣服扔到旁边的花基内,之后乘的士逃到东莞,再于当晚乘火车逃到南京、上海。后在上海经一职业中介所介绍,去到山东威海一渔船上打工直至被抓。

  采写:南都记者 海鹏飞 龙玉琴 实习生 张弘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