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设高价收购古币陷阱诈骗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11:18 法制周报

  记者 陈松龄

  一边有人高价收购“古钱币”,一边有人低价供货,还有人邀你投资从中赚取差价,如果碰到这样的“好事” 你可得当心了,极有可能是掉入骗子团伙精心设置的诈骗陷阱!3月1日,长沙市公安局(微博)刑侦支队通报,历时7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个跨省流窜诈骗100余万元的犯罪团伙在长沙落网。

  “先是装出一副有钱人样,再给点甜头,然后再画个大馅饼,他们就上钩了。”3月2日下午,长沙市第一看守所,犯罪嫌疑人戴军(化名)对记者说,行骗时,白白胖胖的他装“台商”,身着唐装,故意说一口慢条斯理的普通话,手包用餐巾纸塞得满满的,让人以为装了很多钱。掏出来的烟全是100元以上一包的。“我自己都觉得不像,很假。但很少有人怀疑。”

  赌博输钱后走上行骗之路

  今年40岁的戴军是长沙人,本是某家餐馆的厨师。1990年,戴军和女友在吃饭时,碰到3个无赖调戏女友,于是上前劝阻,不料被其中一人挥刀将其右手砍断。此后戴军的右手失去知觉,再也不能做厨师了。经人介绍,戴军在岳阳湘阴乡下当起了代课老师。

  2000年,戴军经人介绍认识了妻子李某,并生下一个女儿。女儿的降生,让本来困难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戴军为了赚点轻松钱,于是开始参与“扳坨子”。

  “开始还赢了点钱,不过没过几天就开始输了”,戴军说,见到自己输钱,赌友就开始借钱给他。结果没多久,借来的10多万都输了。

  之后,赌友不再借钱了,开始找他要钱。

  “正好以前认识的庄某到长沙来找我一起做生意”,戴军说,庄某只要他扮演台商,于是就开始了他的行骗生涯。

  去年上半年,他第一次参与行骗,团伙四人在湖北骗了一个老人24万,后来老人报案,戴军逃脱,其他三人被抓。

  戴军表示,在湖北行骗后,他分得5万元,本来准备收手不干了,但是债主一起追着他不放,想到那么容易“赚钱”,于是他又纠集其他三人在长沙开始行骗。

  “我现在最放心不下的是我女儿,她现在已经读初中一年级了,同学们要是知道他有个爸爸在坐牢,她肯定抬不起头”。当记者表示希望拍个照片时,戴军说,自己无所谓,就怕影响自己的女儿。

  “高价收购古钱币”陷阱

  2011年7月20日,一名攸县籍建筑商江某应邀来到长沙某酒店,与一“台商”洽谈工程建设事宜。几天前,他从一小广告上获知其有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

  洽谈期间,一中年男子来到该房间,声称应邀到此出售自己收藏的“古钱币”。在看过中年男子带来的方孔“古钱币”后,“台商”询问是否有民国时期古币,中年男子称其圈内一朋友处收藏了不少民国时期古钱币,可以带“台商”去购买,“台商”在表示出浓厚兴趣的同时却称有事无法离开,请江某代劳去带几枚回来看看。江某因想得到工程开发项目遂爽快答应。

  在跟随该中年男子到达其朋友郭某家并表达收购意愿之后,郭某开价2000元一枚才肯出售。中年男子随即购买了几枚“民国时期钱币”作为样品与江某再次返回酒店。“台商”查验后当即以4000元一枚的价钱购买,并表示想大量收购,要江某与中年男子再去帮其多拿一些回来。离开酒店后,中年男子拉住江某称其身上没有那么多现金收购,让他先行垫资一部分进行购买,等将“古钱币”卖给“台商”后,中间每枚2000元的利润差价二人平分。

  “举手之劳,便可一枚赚1000元。”江某心动了,便立刻到银行取了34万元现金,购买了郭某剩余的172枚“古钱币”。在返回酒店的途中,中年男子借故离开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台商”也早已离开酒店,此时江某才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受骗了。

  作案12起诈骗金额达100余万元

  在接到受害人江某的报警后,长沙警方高度重视。长沙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副局长欧益科任组长,刑侦支队支队长史尚篪任副组长的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调查侦破工作。

  经办案民警侦查,判断该诈骗团伙具有流窜作案特征,犯罪嫌疑人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且作案后多处隐藏互不联系,仅仅只在作案前纠集在一起。办案民警结合多年来侦办多起街头诈骗案件的作案特征,通过复原作案情形,一步一步摸清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勾勒出犯罪嫌疑人的轮廓。

  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已被警方列为追逃对象的戴军以及庄某、郭某、何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该团伙成员均系有“前科”人员,具有逃避警方打击的反侦查能力,作案之后迅速分散藏匿,没有一网打尽的抓捕条件。为了不打草惊蛇,一举将该诈骗团伙摧毁,专案组决定暂时按兵不动。

  2012年2月底,办案民警掌握到犯罪嫌疑人戴、庄、何等3名犯罪嫌疑人纠集在一起,并频繁出现在长沙,极有可能再次作案。经专案组同意,办案民警于2月24日晚将聚集在一起密谋准备再次作案的戴军等3名嫌疑人抓获。经现场突审,办案民警又火速赶往湘潭市将另一名团伙重要成员郭某抓获,并缴获作案备用的假古钱币172枚。

  “都是职业行骗者,最少的被判过5年,多的9年。”警方调查发现,戴军等4名犯罪嫌疑人自2010年7月至今,先后流窜湖北宜昌、恩施和湖南怀化、益阳、常德、邵阳、娄底以及长沙等地,借高价收购古钱币的名义实施诈骗作案12起,诈骗金额达100余万元。

  目前已查证的该犯罪团伙部分犯罪事实有:2010年7月6日,犯罪嫌疑人戴军、庄某、刘某(已判决)、张某(在逃)共4人窜至湖北省宜昌市均瑶锦江国际大酒店附近以“买卖古铜钱”的方式诈骗被害人牟某现金20万元。2011年2月23日,上述四人流窜至湖南省宁乡县玉潭镇花明路希尔顿大酒店附近以“买卖古铜钱”的方式诈骗被害人朱某现金5万元。2012年1月5日,上述4人流窜至湖南省宁乡县玉潭镇通益社区天银宾馆附近以“买卖古铜钱”的方式诈骗被害人朱某现金7万元。

  目前,戴军等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不要迷信天上掉馅饼”

  “其实那些被骗的人也挺可伶的,家庭条件也不好,就是贪点便宜,结果被骗了”。戴军表示,自己的骗技也不是很高,穿的衣服都是30元一件在市场上买的,自己没文化,说话水平也不高,受害人稍微留神一点就不会上当了。

  “很多人都被他们外表蒙骗了,其实,只要留个心眼,去打听下,核查下,就能很快识破骗局。”有过14年打击街头诈骗经验的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刘亚山说,“不但身份容易识破,从假古钱币上也很容易识破,骗子做道具的钱币全是5元钱一枚从市场上购买的,只经过简单做旧处理,只要多看几眼,就可看出破绽。”

  “不要迷信天上掉馅饼,当真遇到这样的‘好事’时,要保持清醒头脑,多想几个为什么。”刘亚山提醒广大市民:当前街头诈骗花样翻新,要特别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特别是要克服贪婪心理,切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明不白的突来横财大多隐含着欺骗性,对马路搭讪尤其是涉及钱财的事情,要做到不好奇、不贪小、不理睬,自然就会远离诈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